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理索纳与第一生命欲构筑新型银保合作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0:26 金时网·金融时报

  宋金明

  据此间媒体6月18日报道,日本大型金融集团理索纳金融控股集团公司与日本第一生命保险公司就缔结一揽子资本和业务合作进入最后调整阶段,两家金融机构希望在7月份达成基本共识。

  理索纳金融控股集团是由原大和银行和旭日银行在2002年合并以后形成的银行控股公司。在该集团内设有理索纳银行、玉理索纳银行、近畿大阪银行和理索纳信托银行。由于背负巨额不良债权问题导致经营业绩恶化,该集团最终在2003年被实质上收归国有。2007年3月末,该集团统一结算的税后利润为6648亿日元,下设银行经营网点1456家(含无人网点)。第一生命保险公司是日本最早以互助形式建立的大型寿险公司,成立于1902年9月,现排列日本寿险行业第二位。截至2007年3月末,约852万人与该公司签订保单,保险合同余额高达182.3765万亿日元。该公司2006年度的保险费收入为3.2937万亿日元。

  对于理索纳而言,选择与第一生命合作,主要是为了提高盈利能力,加快偿还政府注入的公共资金,同时获取第一生命在保险商品营销方面的先进技术。2003年被实质上国有化的时候,理索纳金融控股集团接受了政府注入的公共资金,目前余额为2.3万亿日元。随着今年12月日本全面解除银行销售保险商品禁令的大限越来越近,所有银行都把这项业务看做是增加收益的新的增长点。加之今年10月,日本

邮政将全面民营化,并将设立自己的简保生命保险公司,与现有的银行和寿险公司同台竞争,必将进一步加剧各寿险公司和银行的竞争。

  为了尽快偿还公共资金,理索纳不仅加大每年的利润积累,还希望通过发行优先股等方式从市场上筹集7000亿至8000亿日元,以确立起切实的还款计划。理索纳已经在本月发行了3500亿日元优先股,美林日本证券公司以纯投资的形式全部接盘。该公司还计划发行3000亿日元优先股,如果与第一生命保险公司的合作谈判顺利,第一生命保险公司很可能全面接受理索纳发行的3000亿日元优先股。这样,理索纳全年的筹款计划就得以基本实现。同时,通过与第一生命保险公司的合作,还有望获得可能带来丰厚手续费收入的保险商品销售业务。

  对第一生命保险公司而言,与理索纳集团全面合作,则能够拓展其营销途径。第一生命保险公司素以“寿险小姐”闻名日本社会,现有营销人员约4.2万人,但在寿险行业这种传统的营销手段已经达到了极限,而且保险市场基本上达到饱和。迄今为止,理索纳金融控股集团下属的理索纳银行与第一生命保险公司在销售个人年金保险商品等方面一直保持着密切关系。双方全面合作以后,理索纳集团下属的数千个有人银行柜台都有望成为第一生命保险公司销售其保险商品的窗口,从而使第一生命保险公司可以在银行销售保险商品的禁令全面解除以后,全面扩大以

医疗保险等所谓第三领域的保险商品的销售。第一生命保险公司还希望以合作为契机吸收银行顾客,扩大客户群体,提高销售能力。

  两家金融机构将以合作为契机,推动双方人才的相互交流。第一生命保险公司将向理索纳派遣专业人员传授保险商品销售知识,理索纳则向第一生命保险公司派遣人员学习保险营销业务。双方希望努力构筑起扩大商机、优势互补的银保新型合作模式。迄今的银保合作模式主要停留于资产运用领域的合作或者同一集团内的相互援助模式。

  双方合作有可能推动日本金融机构之间新一轮的合作,毕竟抢占银行柜台将是一个可能左右银行和保险公司开展个人业务成败的重要课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