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联邦地方财政双丰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3:01 第一财经日报

  本财年前8个月,美国联邦财政赤字约为1485亿美元,同比大幅减少34.6%

  王慧卿

  由于税收增速远超开支增速,在去年10月开始的2007财政年度的前8个月里,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状况明显改善,赤字同比大幅下降。同时,美国多数州政府的财政盈余也超过预期。

  根据美国财政部12日公布的报告,截至今年5月底,2007财年前8个月,美国联邦政府的税收同比增长8%,达到1.669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政府财政支出同比增长2.5%,也达到创纪录的1.817万亿美元。由于税收增速大大高于支出增速,本财年前8个月,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约为1485亿美元,同比大幅减少34.6%。

  目前,布什政府预计2007财年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为2441亿美元,而国会预算局则估计本财年政府财政赤字为1770亿美元。在今年2月份向国会提交的财政预算报告中,布什政府计划到2012年消除赤字,实现财政平衡。

  美国多数州政府的财政盈余也大超预期。最新统计发现,全美有42个州发现自身的财政盈余超过预期。过去两个财政年度(很多州都以两年为一个循环),美国各州政府的财政盈余达到了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得克萨斯州2007财年超出预计的盈余金额最高达69.87亿美元。佛罗里达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紧随其后,分别为27.42亿和19.06亿美元。

  州政府财政盈余上升,主要是因为地方经济繁荣令税收意外增加——单公司税一项的收入,各州的总和就比预计高11%。另外,医保项目支出的压力也有所下降,过去几年中此项支出的增速从11%下降到了7%。

  由于曾经经历财政入不敷出的时期,近年来,美国各州政府在估计财政收入时往往比较保守,而支出控制则非常严格。比如,教育支出,特别是州立大学的预算往往非常紧张。

  由于财政盈余超过预期,加上去年中期选举后各州议会换届,大多数州政府于是大开财政支出之门,准备增加公路和学校等公共设施投资和长期项目支出。不少州还筹划建立应急基金,用于财政收入欠佳的年份。此外,这42个州中,有23个州提出了减税计划。目前,犹他州议会批准斥资10亿美元修建公路,而爱达荷州教育支出的增速20年来首次超过了医疗费用,纽约州和新泽西州都在计划削减财产税和增加公共教育预算。

  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州需要缩减开支,比如连续6年遭受失业率上升困扰的密歇根州。

  美国全国州长联合会和全美州政府预算办公室协会共同发布的数据显示,将于今年6月底到期的2007财年中,美国50个州的财政支出总额将达到6160亿美元,比2006财年增加8.6%。而过去30年中,州政府财政支出的平均增速为6.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