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澳元兑美元昨创17年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3:31 第一财经日报

  一季度GDP增长意外强劲点燃加息热情

  王蔚祺

  昨天澳大利亚央行宣布维持6.25%的基准利率不变,但当天公布的一季度GDP增长数据意外强劲,点燃未来加息预期,澳元兑美元因此单日上涨0.56%,并创下17年来的新高。

  澳大利亚统计局昨天宣布,澳大利亚一季度GDP增幅高于预期,环比增长1.6%;同比增长3.8%,同比增幅是2004年二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

  澳大利亚矿产行业的繁荣创造大量工作岗位,澳大利亚4月失业率从4.5%下降到4.4%,降至32年来最低水平,从而提高了消费信心。持续上升的消费支出和出口支撑了澳大利亚经济增长,而

房地产市场的加速扩张又给经济锦上添花。

  澳大利亚统计局本周二宣布,稳定的利率激励了住宅开发商和房地产投资者,澳大利亚4月份建筑许可环比大增8.1%,高于先前2.5%的预期。

  而澳大利亚央行认为今年澳大利亚居民和企业消费及借贷规模提高,可能使通胀加速。澳大利亚央行在今年5月发布的季度声明中预期通胀将在2008年回到目标区间的顶部。

  “我们预测澳大利亚央行会继续加息,近期的数据很强劲。”澳纽银行驻悉尼的外汇分析师Tony Morriss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Tony Morriss预期澳大利亚将在联邦选举(10月份)结束后才加息,因此可能在11月份。“当然也可能在下一个CPI数据发布以后,也就是7月加息。但前提是CPI必须非常强劲,才能迫使澳大利亚央行在邻近选举前加息。”

  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6:00,外汇市场主要货币中,单日澳元兑美元涨幅排名第一,达到0.56%;从0.8367最多上涨72个基点至0.8439,达到1990年8月以来的高点。澳元兑日元也徘徊在15年高点附近,最多上涨93个基点至102.45。

  今天新西兰联储也将宣布货币政策决议,市场认为存在加息的可能,因此昨天新西兰元兑美元刷新25年高点,触及0.7555。目前新西兰联储的基准利率为7.75%。

  “现在是时候警惕高收益货币的调整了。”荷兰银行驻悉尼的首席外汇策略师Greg Gibbs对本报记者表示,“短期的风险是,一旦风险偏好下降,高收益货币可能会停滞甚至下跌,而融资货币(日元、瑞士法郎)可能持续反弹。融资货币的经济基础正在逐渐好转,可能引起一些投资者获利回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