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融资落空难挡武商扩建摩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4:05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

  昨日,鄂武商召开2006年度股东大会,重头戏是表决关于武商“摩尔”扩建项目的相关议案。该项目共需资金约16亿元,其中7亿元需要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另外,计划中的“武商百货连锁发展项目”,也需通过同样方式募集3亿元资金。

  昨日,鄂武商的第二大股东银泰,在“摩尔”项目上投了赞成票,但对“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资金募集方式投了弃权票,导致该融资计划未能获得2/3以上股东同意,使得鄂武商计划中的“武商百货连锁项目”也未获通过。

  武商投资16.02亿元扩建“摩尔”城 占地约51.4亩

  昨日,武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商集团)2006年度股东大会会议一致通过,武商集团投资16.02亿元扩建“摩尔”城。

  武商集团“摩尔”扩建项目,北起原武商大楼和现武广大楼,南至京汉大道,东起武展西路,西至武商路。该项目将以武汉广场、武汉商场、世贸广场为中心,向南扩建“摩尔”商业城

  新增建的武商“摩尔”用地约51.4亩,其中受让老武汉展览馆用地18亩,比现在的武商摩尔用地扩大1.5倍,总建筑面积24.2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工程(二层)5万平方米,购物中心(8层)10.16万平方米,五星级商务酒店(50层)6.9万平方米,休闲游乐中心(8层)2.14万平方米,以形成功能齐全、国际一流的商业航母。

  武商集团董事长刘江超介绍,武商“摩尔”一期工程总建设期为3年,预计2011年正式投入运营。

  新武商名为武汉国际广场 将引进一批国际大品牌

  今年9月29日,在老武汉商场地基上破土而出的武汉国际广场将如期开业。昨日,武商集团董事长刘江超称,更名为武汉国际广场的新商场,已完成全部招商工作。

  据悉,武汉国际广场筹备小组组长由刘江超亲自担任。刘江超称,武汉国际广场走高档百货店路线,肯定比新世界百货国贸店的档次要高,广场一楼将全部是各个国际大牌的专卖店,这些大牌此前从未进入武汉。

  此外,武汉广场仍走“荟萃精品,服务大众”的大众百货路线,世贸广场则走特色经营的潮流百货路线,刘江超强调,三大商场将一体化经营,从而把高中低各个层次的消费者一网打尽。

  武商融资为何受阻 业内人士称银泰系不愿股份被稀释

  二股东“银泰系”终于如愿进了鄂武商的董事会,然而,却在赞同“摩尔”项目的情况下,以投弃权票的形式,阻止了武商融资10亿元的计划。

  对这一焦点问题,众多业内人士私下的看法惊人一致:银泰想确保自己所占股份的比例,不想让武商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增加掌控的股票数量,拉大武商和银泰在股票占比上的差距。

  目前,鄂武商的第一大股东武商联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武商总股本的22.68%的股份;而武汉银泰、浙江银泰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武商总股本的20.24%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对此,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汪涛教授分析,一是因为武商集团的定向增发不是面向现有的股东,一旦增发成功,肯定会稀释现有股东的持股比例,从而减弱银泰的话语权;其次,此次定向增发涉及的资金额数目较多,股东对有些项目,以及对未来资金的投放,有保留意见。“不排除银泰系欲擒故纵,将武商大股东一军。”

  银泰为何不使用否决票,而投弃权票?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此前,武商高层和银泰已进行了沟通,达成了某种程度上的一致,这也是银泰赞成“摩尔”计划,又不直接反对融资计划的原因。

  银泰百货总裁周明海昨日表示,之所以投弃权票,是因为认为定向增发没有意义,“鄂武商董事会提出的两大项目,有的前期准备并不充分,还不到融资的时候。”

  武商将设法另筹资金 银泰否决融资议案

  留着卷曲长发的武汉银泰员工游华女士,是武商集团第二大股东“银泰系”的投票代表。昨日下午,武商股东大会投票环节开始后,在接了一个电话后,她匆匆填好手中的选票,交给了监票人员。

  近两个小时的票数统计结束后,武商集团工作人员开始公布议案投票结果,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武商集团定向增发募集10亿元资金的议案,以及在省内二级城市襄樊、宜昌、十堰等建9个百货连锁店的议案,由于“银泰系”投了弃权票,未能通过。

  对此,武商集团董事长刘江超表示,资本市场有自身的游戏规则,公司的发展计划不会因此而改变,所需的资金,将通过银行贷款和企业自身的现金流来供给。此外,董事会将会与股东们再次沟通。

  部分议案未通过

  14时开始,18时方结束,武商集团2006年度股东大会,经历了“二股东”投弃权票,投票网络出现故障等插曲后结束。

  此次股东大会,共有14项议案,其中,公司到武汉联合产权交易所参与武汉展览馆、武汉市皇经堂蔬菜批发交易市场部分国有产权竞标的议案;武商“摩尔”扩建项目的议案;增补一名董事的议案等十项通过。

  而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等四项议案未通过。

  武广租金案悬而未决

  昨日,就备受关注的武汉广场租金案,武商集团董事长刘江超作了解答。

  据介绍,2006年9月21日,武商集团股东大会通过要求武汉广场提租为2.17亿元的议案后,公司董事会与武汉广场合资方进行了多轮谈判和沟通,无法达成一致。武汉广场自2006年10月起欠缴租金,公司于2007年1月31日向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解除公司与武汉广场管理有限公司1995年1月14日所签《租赁合同》。

  2007年2月1日,公司收到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传票及《举证通知书》。此案已开庭审理,截至目前尚未作出判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