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监察部环保总局彻查合肥开发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9:45 21世纪经济报道

  合肥、蚌埠报道 本报记者 范利祥

  安徽省城合肥,最近阴雨连绵。对于刚搬迁到合肥政务新区的合肥市政府来说,这几天分外忙碌。

  6月15日,监察部、国家环保总局公布了14起联合挂牌督办环境违法案。其中,作为国家级开发区、占据合肥招商引资半壁江山的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列入第一批督办案件。

  5月24日—29日,监察部、国家环保总局联合组成的环保专项行动督察组对安徽的合肥、蚌埠、亳州、阜阳、淮南5市的环保问题,进行了明察暗访。

  从督察组初步公布的督察结果来看,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位于蚌埠市的八一集团被督察组挂牌督办。

  开发区成环保违法"避风港"

  6月20日上午,在合肥市日立建机(中国)有限公司内,本报记者看到,一个投资400多万元的污水处理厂正在火热建设中。该污水处理厂计划于7月初投入试运营。

  该公司是日立公司惟一一家在中国生产挖掘机的独资企业。一位督察组随行人员披露,根据检查,这个位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公司每日有约200吨废水产生,但实际上仅有40吨磷化废水得到处理。督察组现场监测其pH值为11.18,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pH值小于9的标准,而且,该企业排污费也从未缴纳。

  督察组在海尔特种钢板厂的暗访结果,更令人吃惊:经现场监测,通过该公司事故管道排放的废水pH值为10.5,COD排放浓度3600毫克/升,超标23倍。

  该公司系海尔集团于6年前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投建。海尔集团在这里设立的另一个子公司——海尔洗衣机有限公司磷化废水处理设施的污水处理装置,也被督察组发现一直闲置不用。

  而督察组6月15日的公开通报中称,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建成的342家生产企业,大部分企业生产废水未进入已建成的城镇污水处理厂,直接排入巢湖支流派河。而且,许多企业未缴纳排污费。

  督察组还公开通报,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发展局涉嫌越权审批建设项目。根据上述随行人员的披露,为了规避上级部门的环保验收,地方政府擅自把园区的项目规模化整为零,使得本应由国家环保总局审批的项目降格为省级环保部门审批,原本应由省级环保部门审批的项目降格为市级环保部门审批。

  督察组在安徽蚌埠市的暗查结果,同样令人吃惊。

  随行人员透露,在蚌埠,督察组调查了包括八里沟、鲍家沟在内的5个主要入淮通道水质情况,污染相当严重。尤其是位于蚌埠市东部的鲍家沟,污染问题更令人触目惊心。

  经督察组监测,鲍家沟大桥及其入淮口COD浓度为300mg/L和390mg/L。目击者称,督察组到达现场时,鲍家沟正在开闸放水,闸下至淮河形成的厚厚泡沫,浩浩荡荡逶迤一公里有余。

  督察组还在蚌埠沿八里沟、鲍家沟两个排污通道上行检查了12家企业,其中3家企业,一家停产、两家达标排放,9家企业有违法排污行为。而上述被挂牌督办的八一化工有限公司生产一部新建项目污染治理设施未建成即投入生产,生产废水通过3个排污口直接外排,COD浓度最高达400mg/L,苯、甲苯浓度为76.2mg/L、4.13mg/L,分别超过排放标准15.2倍和8.2倍。

  督察组当即建议安徽省环保局对蚌埠市实施"区域限批"。

  而从督察组在安徽的整体检查结果来看,非常不容乐观。安徽省环保局一位人士透露,在简短的5天检查中,有23家企业被查存在污染问题,占抽查企业的85%以上,而且,这些企业大多集中在当地开发区。

  "开发区简直成了企业违法的'避风港'。"随行人员说。

  安徽紧急整改

  "针对督察组查出来的问题,合肥正在紧急整改。"合肥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查晓村表示。

  监察部和国家环保总局则对安徽省环保局和合肥市政府提出了这样的督办要求:责令开发区按照省政府要求,限期完成规划环评工作、完善城镇水处理厂管网;责成合肥市环保局依法责令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和环保"三同时"验收的企业停产整治,全面征收排污费。

  不仅如此,两部门还要求,安徽省监察厅要会同安徽省环保局等有关部门对地方政府及监管部门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调查处理;处理意见要经监察部和环保总局同意后再予以落实。

  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合肥市政府已经紧急成立了一个"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合肥市市长吴存荣亲自担任组长。吴存荣随后还专门紧急召开了一个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合肥市的环保整改情况。

  不仅如此,合肥市环保局和监察局还专门共同成立三个工作小组,进驻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现场办公,确保在6月20日前完成项目环评补办手续和排污费补征两项主要任务。

  此外,针对督察组严厉批评的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运行不到位的现象,合肥市政府则要求该污水处理厂立即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带机调试,6月底前完成通泥试车,7月上旬投入正常运行,8月底前完成境内污水接管,确保经济开发区内所有污水都能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

  根据合肥市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安排,合肥正在对全市所有开发园区的环保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和整改,并计划将各开发区内企业缴纳的排污费纳入市财政部门统一管理。

  而针对开发区环保监管一直缺位的问题,查晓村透露,合肥市政府已决定在其所管辖的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合肥高新技术开发区、省级合肥新站综合开发试验区新设立环保分局,全面监控三大开发区的环保问题。

  督察组的督察结果也让安徽省政府极为震惊。在随之召开的安徽全省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志刚严厉表态:"不要牺牲环境的发展、不要浪费资源的增长、不要未经环评的建设。"

  安徽省环保局人士则透露,目前,该局已经要求安徽省所辖的17个地级市之间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互查。

  针对安徽省开发区和工业园区成为重点督察对象的现状,安徽省环保局已经发出要求,省级以上工业园区要在6月底前完成区域环评审批工作,逾期不能完成的,将实行"区域限批",环保部门不予受理其新入区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对环境质量未达到要求的工业园区,不得批准新增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的要停止建设。

  安徽省环保总局还要求,各级政府对其所管辖的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要么直接管理,要么设立直属环保分局。

  招商引资冲动下的环保困境

  目前,安徽省的环保整改还没结束。但这次的督察结果,再次向外界显示了经济发展的环保困境。

  安徽省社科院一位专家指出,对于一些具有强烈招商引资冲动的省份来说,降低环保准入门槛竟然成了招商引资中惯用的"优惠政策"。

  上述跟随督察组随行人员透露,督查组检查时还发现,开发区几乎成了不少地方政府的"环保特区"。一个现象是,同级环保部门在对开发区内企业进行检查时,尤其是对于国家级开发区的检查,必须经有关领导同意事先打招呼批准后,才能进入。

  实际上,这种情况在国内普遍存在,尤其是中西部省份。

  这次国家环保总局和监察部特地抽选了安徽、河南、广西、四川、陕西5个省的16个市工业园区和重点污染企业进行了环保专项行动督查,督查结果相当严重。

  如这次被两部门挂牌督办的5个开发区(如国家级的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和工业集中区,存在的主要问题同样是违规审批、违反国家产业政策、缺乏污染物治理设施、超标排放污染物和欠缴排污费等等。而且,在这些地方,上述为企业和开发区充当保护伞的"土政策",也大量存在。

  为此,监察部和国家环保总局最近联合发出要求,各地不仅要对违法排污企业进行彻底整改,还要坚决纠正各种"土政策"、"土规定"。

  不仅如此,本报记者还从国家环保总局了解到,环保总局接下来将与监察部共同推行联合办案制度,严肃查处地方政府以各种方式干预环保部门执法的行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