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东三省喊渴 辽宁正面临30年来最严重夏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2:38 中华工商时报

  今日,以盛产玉米著称的辽宁省铁岭市腰堡镇小康村大地上一片静寂,往年此时已长到50厘米的玉米植株,目前却只有20几厘米高———干旱,正威胁着它们的生存。同样的情况也在朝阳、阜新、锦州等地上演,辽宁喊渴!吉林喊渴!黑龙江喊渴!进入6月,东北三省相继陷入旱情包围。

  “再有10天不降雨,朝阳、锦州两市农作物将遭受重大打击。”继19日辽宁省气象局首次发布干旱橙色预警信号之后,20日下午,辽宁省水利、民政、财政、农业、气象等部门的负责人齐刷刷地坐在辽宁省水利厅17楼的会议室里,辽宁今年第一次全省抗旱视频会商会议正在这里召开,负责朝阳、锦州两市的抗旱情况专项检查组组长王文科的说法代表了所有检查组组长的心声。

  “6月1日到18日,是辽宁56年来历史同期降水最少的一年,23日之前仍无明显降水,全省干旱面积还将进一步扩大。”辽宁省气象局有关气象专家告诉记者,根据省气象部门的统计,进入6月份后,辽宁气温偏高,从6月1日至18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仅为0.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99.5%,是自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降水最少的一年。连续无降水日数,全省各地分别达到14-20天,也突破历史同期最长时间。

  “玉米、水稻等农作物生长正进入拔节等重要生长期,需水量增加。”辽宁省农村经济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旱情正在对农作物的生长造成严重威胁,辽宁正面临30年来最严重的夏旱。

  不仅辽宁,吉林、黑龙江两省也面临着大旱的威胁。已连续发布高温预警信息的吉林省表示,高温天气正在使吉林中西部地区旱情非常严重。与此同时,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表示,进入6月份,黑龙江省西部地区已出现明显干旱迹象,如果月底再无有效降水,将出现较严重旱情。

  为了保证河流、湖库、湿地生态系统不会遭受毁灭性破坏,确保农业生产正常开展,目前,东北三省除了已做好增雨的一切准备工作外,都已先后出台旱情应对措施。(21A3)记者:   【记者刘景芳孙智20日沈阳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