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山东两任省长接力节能减排重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去年,山东万元GDP能耗1.21吨标准煤,同期广东只有0.77吨

  李攻

  节能减排,正在成为山东这个全国第二经济大省最紧迫的任务之一。

  今年,山东省将安排节能减排专项资金22.33亿元,这与去年此项财政专项资金不足2亿元形成了鲜明对比。

  同时,今年以来,山东省省市两级已拒批不符合准入条件的高耗能高污染项目186个,其中省里拒批项目11个,涉及项目资金58.8亿元。

  而就在上周,山东省省长完成更替。韩寓群辞去省长职务,姜大明被任命为山东省代理省长。

  整个一周,这两任省长几乎所有的公开活动都是围绕着一个主题:节能减排。这使得省长交接更像节能减排工作接力棒的交接。

  11日,韩寓群没有像往常那样乘坐专车上班,而是坐上了一辆公共汽车,为的是体验能源短缺。

  这一天,山东省委书记李建国是步行上班,其他省领导或者乘坐公交车,或者步行上班。省直机关的100多辆通勤车停开,6层以下电梯全部停运,所有办公场所空调无一开放。

  向前追溯3天。8日,韩寓群主持召开了他任省长四年多来的最后一次省政府常务会议。会议的主题之一也是节能减排。

  韩寓群提出,对高耗能行业要从源头上控紧,把耗能总量指标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加快制定高耗能项目的能评标准。

  14日,刚刚履新的姜大明第一次以代省长身份参加省政府召开的全省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经常把笑意挂在脸上的姜大明此时忧心忡忡,他直言:从总体看来,山东的节能减排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去年,山东省万元GDP能耗遏制住上升势头,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了2.1%和1.6%,成为全国7个“双降”省份之一。

  但山东省经贸委副主任郭述禹日前介绍说,当前山东经济结构调整难度较大,工业特别是重

化工业在今后一个时期将继续快于一、三产业发展速度,客观上将推动全省能源消耗总量和单位GDP能耗水平不断上升。

  去年,山东省的万元GDP能耗在1.21吨标准煤左右,而同期的广东省万元GDP能耗只有0.77吨标准煤左右。巨大的差距和结构调整的难度,肯定会使姜大明感到形势的急迫。

  姜大明把节能减排工作提到了一个更高的高度。他说,节能减排是检验一个地方、一个部门

科学发展观是否落实的重要标准,是检验经济发展是否“好”的重要标准。

  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是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体现之一;山东当前提出的工作指导方针是“好字当头、好中求快,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作为代省长,此时姜大明讲上述这段话,其中的深意,山东省的每名领导干部将了然于心。

  姜大明告诫全省各级各部门,完不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单位和负责人,将被“一票否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