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6500亿元工业投资拉动 重庆难掩中国第四城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程维

  重庆的经济增长正处于加速期。该市计划到“十一五”末,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7000亿元,不过,当地官员很快就披露说,该市实际上是按1.3万亿元的总投资在操作

  该市的工业总投资也一再追加。2006年,重庆市计划在“十一五”期间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500亿元,以完成当地的“工业再造”计划。但这一数额几经调高后,至今年4月份时,已经变为6500亿元,这与“十五”期间相比暴增了322%

  规划、交通、工业投资等方面动辄投资成百上千亿元,在体制突破及创新上亦有大胆想法——这一次,重庆不再过多地掩饰其勃勃雄心。

  局部试点和全球问策

  目前,重庆选择该市九龙坡区进行统筹城乡发展的试点。九龙坡区区委书记郑洪15日表示,该区将“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制度改革。探索对农村土地实行转包、转让、租赁、入股等形式的流转,鼓励农民自愿退出宅基地、流转承包地,促进农村建设用地流转和置换,促进农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

  郑洪说,预计该区将在3个月后拿出具体实施方案,用1年时间在区内试点,并用2~3年时间在区内全面推广试点经验。他希望届时可以“初步形成在全市乃至全国具有推广价值的经验与做法。”

  重庆市新闻办15日还通报说,该市市委书记汪洋、市长王鸿举通过互联网,向全球网民和社会各界的有识之士征集对于该市城乡统筹改革的建议和意见,征集对象包括全国和海外的公共机构、学术团体、公司、企业和个人。

  此次征集的内容主要有三类:一是总体方案,主要包括改革目标、主要任务、制度改革等;二是专项改革方案,包括用地制度、户籍制度、就业和社会保障制度、公共财政制度、金融制度、行政体制、城乡规划制度及城乡产业融合、基础设施统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的改革建议;三是重大政策措施建议,包括有利于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各项具体的政策、工作措施等建议。

  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15日称,重庆要在“户籍、土地、财政、金融、行政管理等领域大胆进行改革探索,逐步建立起统筹城乡的制度体系。”

  《第一财经日报》掌握的信息显示,重庆目前尚有大量未公开的改革举措,比如,土地制度改革方面,准备全面突破计划经济体系下的大区管理体系;真正兑现直辖市体制;打破

能源垄断格局,地方政府参与天然气等能源开发等。

  第二次历史性崛起

  自今年全国“两会”后,重庆开始全面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为该市作出的定位:“努力把重庆加快建设成为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

  “西部需要一个大都市来发挥其中心城市的作用,从这个角度看,重庆未来不仅仅是长江上游,也不仅仅是西部的中心城市,还是继北京、上海、香港之后的又一大具有全国意义的中心城市。”重庆大学教授蒲勇健18日表示,经过若干年的发展后,重庆将成为一个超级大城市,它与西部的其他城市之间的差距将进一步拉大。

  这将是重庆的又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大崛起。

  抗战时期,国民政府曾将重庆立为“战时首都”,即“陪都”。当时,重庆也是远东反法西斯战争的指挥中心。1939年5月5日,重庆迎来历史上的第一次直辖,并很快成为中国的军工业重镇。当时的重庆是位居北京、上海之后的全国第三大城市。

  1937年到抗战结束,沿江沿海的大量工厂迁到重庆,包括钢铁、军工、化工、纺织、煤炭产业等,由此形成了以重工业为基础、工业门类比较齐全的格局。这次民族工业的大规模内迁,不仅使重庆工业支撑了整个抗战,同时也完善了重庆的近代工业,保存了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火种。

  目前重庆在国内赫赫有名的长安汽车集团、嘉陵集团、建设集团、望江集团,前身均系沿海地区内迁的兵工厂。

  即便是在1950年,作为共有7000万人口的西南区(川、黔、滇、康、藏五省区)的行政中心,重庆仅有110万人口,但创造出的生产总值占全区的1/3强,占四川省的70%。1954年,新中国政局逐渐稳定,重庆划归四川管辖。

  1997年,中央设立重庆直辖市。此时的重庆市是一个国企改革脱困面临重重阻力的老工业基地,工业销售额只有1000亿元,亏损额却达23亿元。而到了2006年,重庆的工业销售额增至4200亿元,实现利润155亿元。

  重庆的经济增长正处于加速期。该市计划到“

十一五”末,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7000亿元,不过,当地官员很快就披露说,该市实际上是按1.3万亿元的总投资在操作。

  该市的工业总投资也一再追加。2006年,重庆市计划在“十一五”期间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500亿元,以完成当地的“工业再造”计划。但这一数额几经调高后,至今年4月份时,已经变为6500亿元,这与“十五”期间相比暴增了322%。

  6500亿元这一数据,已经基本与重庆市原定的“十一五”期间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7000亿元相当。

  目前的信息显示,在重庆获批“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后,其投资增幅将进一步提升,预计其经济增长幅度也将进一步加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