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下滑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李尔佳

  随着写字楼项目的放量供应,北京和广州都有可能面临租金下滑的危险。而上海的中介代理机构一再发表报告称,由于新增供应量持续较低,无法满足新增的需求,因此租金仍将持续上扬。

  但这些代理行的观点仅仅是从上海整体的情况出发。在环球金融中心所处的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其未来两年的新增供应将出现激增局面,因此,无法预料因环球金融中心可能的最高租金拉动的陆家嘴区域写字楼租金上涨行情能维持多久。

  然而,因

写字楼而定位的城市财富坐标系,在写字楼租金的涨跌过程中,并不会产生太大移位。而在被认为“没有写字楼气质”的广州,即使其CBD可能移位至珠江新城,但天河北因中信广场的存在,不可能失去其在财富坐标系中的位置。

  在北京,写字楼被分成各种等级,如同地处城市中心的紫禁城里的馆所分类。有人总结:国贸中心十字路口的对阵,很有些味道可品。国贸中心是中外合作的产物,招商局大厦属于官办资本,建外SOHO属于当今名头最响的民营企业家,名气最小的中服大厦里面也出了大铁塔这个北京红磨坊。这种空间资源分配结果,实际上显示着中国社会的财富分布现状。

  这能在多大程度上还原北京CBD的真实还无从得知,但写字楼的真实是,它们被人为地分为甲、乙以及无等级等各种等级。在城市中,“写字楼是城市森林中的高个子,占有最多的阳光、资源和机会”。“没有写字楼的城市,不能称之为城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