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钱太多可能影响金融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02:10 新闻晨报

  □记者李强

  晨报讯央行上海总部发布的《上海金融稳定报告(2007)》(以下简称《报告》)昨天警告相关各方称,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在上海表现较为明显,一旦市场预期改变,资产价格的波动与震荡,可能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个人资产大幅缩水、金融机构的呆坏账增多等一系列连锁反应,从而影响经济和金融的稳定发展。

  《报告》认为,2006年上海证券市场的大幅上涨,资金驱动是其中较为明显的作用因素。快速上涨的股指和巨大的市场交易量,容易掩盖资本市场的深层次矛盾。对此,相关各方需予以防范。

  《报告》指出,上海经济金融发展中长期存在的一些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如企业融资绝大部分仍依靠传统的银行信贷方式。统计显示,2006年末,上海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是国民生产总值的1.81倍,在全国处于较高的水平,风险仍过度集中于银行体系。

  统计数据显示,在储蓄出现分流的同时,存款活期化倾向明显。2006年,上海储蓄存款同比少增8.7个百分点,同时新增存款中活期存款占比上升34.2个百分点。

  《报告》建议,上海应加快债券市场发展,吸收国际知名机构和跨国公司在上海发行债券,以此分散经济增长过度依赖于银行信贷的风险。

  《报告》提出,应警惕跨境风险的传递。随着经济金融的全球化发展,国际金融市场风险的跨境传递将更为迅速。在香港及其他海外资本市场上市的公司,纷纷回归上海证券市场。这在有利于上海证券市场发展的同时,由于同一股票在不同市场存在过于悬殊的估值和价格差异,可能给短期资本的投机操作提供某些条件和通道。

  此外,《报告》披露,2006年中期出台的规范外资进入

房地产的相关政策,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境外资金投机引发上海房地产非理性波动的可能性,但仍应对部分境外资金规避现有政策限制,利用各种方式投机房地产的问题保持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