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鸿忠勉励深圳企业走出去 大力开拓非洲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4:26 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经贸分团参加广东省非洲系列经贸活动成果丰硕

  签约总金额逾20亿美元

  李鸿忠勉励深圳企业积极“走出去”

  闯世界大力开拓非洲市场

  【本报讯】(通讯员张立仁黎旻)6月4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率领中共代表团出访非洲摩洛哥、安哥拉、坦桑尼亚、毛里求斯四国,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作为中共代表团成员随同张德江书记出访。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经过半年多的精心筹备组织,6月3日至18日,陈应春副市长率深圳市经贸分团赴非洲参加广东省和摩洛哥、坦桑尼亚等举行的系列经贸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共签订进出口贸易、对外工程承包、投资合作项目450个,总金额20.04亿美元,占广东省经贸代表团签订项目总金额的58.17%;其中对外工程承包、投资合作项目金额9.67亿美元,进出口贸易成交10.37亿美元。主要有华为、中兴、科信工程、点通数据、盈宁投资、海外装饰、众天意电子、雅达电子、信利康实业等企业的项目。

  6月11日晚,李鸿忠在坦桑尼亚访问期间于百忙中与我市经贸分团全体成员进行了座谈。李鸿忠、陈应春和经贸分团成员围坐在临时拼成的简易长桌边交流,大家踊跃发言,欢声笑语不断,畅谈了开拓非洲市场的成功经验与酸甜苦辣。李鸿忠首先转达了张德江书记对深圳市经贸分团的问候以及对华为、中兴等成功“走出去”的深圳企业的祝贺和赞誉,并听取了大家的汇报,即席作了重要发言。

  李鸿忠欣喜地谈到,平时和这次出访非洲所到之处,都听到使领馆的同志对我市华为、中兴等企业驻所在国机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他们在国家的政治、外交、经贸合作等事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成功“走出去”的一面旗帜,为此我们感到很自豪,希望这些企业发扬光大,做出新的贡献。

  李鸿忠对当前中非经贸合作的形势、市场前景以及深圳与非洲经贸合作的互补性作了分析:第一,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历史上关系友好,随着中非论坛北京峰会的召开,我国与非洲的全面合作已经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加强我市与非洲的往来与合作,既是响应党和国家政治、经济、外交等决策的需要,也是巩固和发展此次广东系列经贸活动成果和我市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需要。第二,非洲人口众多,约占世界总人口的10%,工业相对落后,制造业不发达,生产、生活物资绝大多数依赖进口,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巨大市场。第三,我市与非洲的经贸合作具有较强的互补性。我们可以广泛利用非洲丰富的原油、矿产、木材、渔业等资源。同时,扩大对非出口对于我市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开拓新兴市场、改变产品出口国别结构具有重大现实意义。非洲大片尚待开发的市场正是我市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广阔天地。华为、中兴等企业在当地的成功经验就证明,非洲有条件成为我市实施跨国公司培育战略的重点对象地区。第四,我市与非洲的经贸合作也有一定基础,并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2006年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29.59亿美元,对非洲投资累计总额达到4077万美元,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10.84亿美元,非洲已经成为我市对外承包工程业务主要市场。其中华为、中兴在非洲电信市场占据了领先地位。李鸿忠鼓励深圳企业发挥优势,抢占先机,大力开拓非洲市场。这次我市经贸分团由贸易类、投资类、工程承包类、资源开发类等企业组成,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正是我市与非洲发展合作的主要领域。

  李鸿忠指出,企业“走出去”闯世界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会遇到许多艰难险阻,特别是在非洲条件会更艰苦,困难会更多。要站稳脚跟,发展壮大,需要做很多工作。一是要有战略眼光,善于捕捉商机,抢占滩头阵地,勇当开路先锋。二是不能急功近利,要创品牌、讲诚信,注重企业形象和产品质量,为当地提供价廉物美的产品与服务。决不能搞假冒伪劣和坑蒙拐骗等损人不利己的事情,否则将会失去市场和消费者。三是要履行社会责任,多为当地政府和百姓做好事、做善事,发展公益事业,实现与当地社会和谐相处、互利共赢,为企业扎根发展创造有利的环境。四是要实施本地化战略,善于利用当地政府、社会关系、劳动力等各种资源,既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也对企业本地化经营、化解各种困难有益。五是要以人为本,境外企业要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采取防范措施,建立应急救助机制,确保外派人员的人身、财产安全。

  李鸿忠强调,市委、市政府要成为企业“走出去”的坚强后盾,把政府服务延伸到海外,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工作。我市已经设立的驻外经贸代表处要充分发挥作用,同时要利用我国驻外使领馆的网络体系,做好信息收集、贸易投资环境和

政策法规咨询指导、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协调当地社会关系等工作。政府“走出去”业务主管部门应及时向使领馆提供我市境外企业资料,便于加强管理;企业要主动与我国驻外使领馆保持联系和合作,汇报情况,争取支持。

  最后,李鸿忠寄语和祝愿我市企业“走出去”走得更快、更稳、更顺,创造新的业绩!

  陈应春要求我市政府部门和企业认真领会、贯彻落实李鸿忠的讲话精神,发挥我市外向型经济和产业发达的优势,开展跨国经营,尤其是要以“联合舰队”的形式带动产业链其他环节的企业“走出去”,形成集聚效应,打造跨国公司。

  除了参加广东省组织的经贸活动外,我市经贸分团还于6月7日在埃及开罗举办了“中国·深圳(开罗)经贸交流洽谈会”,共有超过120位中埃客商参会,陈应春向与会客商推介了深圳发展成就及贸易投资环境,并希望此次经贸交流洽谈会为两地经贸往来搭建更好的交流平台,让埃及人民和企业界朋友更好地了解深圳、关注深圳,促进双方企业开展交流,寻找商机,谋求合作,共同发展。会上,中埃双方企业家还进行了广泛的对口洽谈,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6月16日,我市经贸分团还在毛里求斯实地考察了中国·山西天利集团境外经贸合作区,了解该项目国内投标、项目实施、政府扶持政策以及毛里求斯优惠条件和待遇等有关情况,为我市加快在境外建设经贸合作区提供借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