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重庆样本资鉴中国行政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22:03 中国经营报

  6月14日,连续几天电话不断,笑称手机都要被各地记者打爆的重庆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区域经济所所长李勇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这位一直致力于重庆区域经济研究,并参与城乡统筹和一小时经济圈调研的区域经济专家说:“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重庆市和成都市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既是预料之外,又是预料之中,没有想到国家发改委会特别挑定直辖十周年前夕给重庆带来双重喜庆。”

  记者: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成渝地区设立城乡统筹配套改革试验区,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农村问题吗?

  李勇:成立特区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消除城乡差别,解决农村发展面临中的问题。但是,设立特区不仅仅是为了解决农村问题,而是为了进行更深层次的行政体制改革。实际上从重庆变直辖市之后,就已经开始了行政体制改革的实验,重庆直辖后的第一任市委书记就开始着手落实省管县的改革。重庆是直辖市,其实是一个省的架构。直辖市挂牌之后,重庆就对三个地区两个市进行了改革,逐步开始落实重庆市直管县区,避开中间环节。随着重庆成为新特区,重庆还将进行比较大的行政体制改革,一些区县,一些职能交叉的局级机构都会进行合并。我判断今后中国极有可能形成十个直辖市和40个省级行政。而重庆的行政体制改革将成为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的试验田。

  记者:浦东新区、滨海新区都是直辖市划出一个区域设立特区,但是现在成都和重庆都纳入了新特区,为什么会设立这样庞大的特区?

  李勇:这是重庆和成都共同争取的结果,成渝经济区本来在一起努力争取进入国家“

十一五”规划,但是却意外地落选了。其实这是由于国家有关部门认为,四川和重庆把很多区县都纳入成渝经济区,饼子摊得太大,因此否决了成渝经济区。随后为了弥补这个遗憾,不久国家制定了“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把成渝经济区纳入了规划。

  而重庆从2006年开始了积极争取成为城乡统筹的改革试验区。今年市委书记汪洋率领重庆党政代表团访问四川,将这个情况给四川省方面进行了通报,由此重庆和四川开始了联手争取成为城乡统筹的经济区。其实,重庆在汪洋书记的领导下已经做了一年多的工作。胡锦涛总书记今年两会期间在重庆团的讲话中就指出,要把重庆加快建成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由此,重庆在申报城乡统筹的改革试验区上面下足了工夫。

  记者:汪洋书记调任重庆市委书记的第一天,即2006年12月23日就赶到了重庆直辖之后问题最严重的三峡库区,调查库区问题。城乡统筹是否与这位重庆主要负责人到任以后的思路有密切联系?

  李勇:汪书记在担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期间分管三峡库区工作,对于库区情况非常了解。他在重庆期间打出了五张牌,每张都跟城乡统筹有密切的联系。第一张牌就是移民牌,他十分重视三峡库区生态、经济发展以及移民问题,提出要打好移民牌。第二张牌是人文牌,他在2006年1月视察宣传部,提出重庆缺乏自身宣传,需要打好人文牌。第三张牌是打好民企牌,2006年7月19日他视察洪崖洞之后,高调“挺民”,提出执政为民,加快民企发展,民企发展了才能够更好解决重庆经济发展问题和农民问题。第四张是大城市牌,2006年9月,他提出重庆要建设“一圈两翼”,要用大马拉大车,用一小时经济圈来带动相对贫困的万州为核心的渝东北地区和以黔江为核心的渝东南地区,真正实现大城市带动大农村。第五张牌就是提出要打好直辖牌,充分发挥直辖市的影响力和发掘直辖市的内涵。从这些举措上面,我们很清晰地看出,汪洋准确把握了重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核心问题,并逐步形成了一条城乡统筹发展的重庆路径。

  记者:重庆成为城乡统筹改革试验区之后,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李勇:重庆目前面临五大历史性机遇: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机遇;承接沿海和全球产业大转移的机遇;深化西部大开发的机遇;三峡库区提速发展的机遇;新一轮改革的机遇。

  但是重庆在面临五大机遇的同时却还面临五大制约:思想观念是最关键的制约,户籍是最直接的制约,农民增收长效机制的建立是最突出的问题,市场主体是最紧缺的要素,公共服务是最现实的差距。

  根据这些机遇和现实的制约,重庆市已经开始着手进行研究城乡统筹的具体措施。将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产业集群化,实现城乡互动,以工扶农,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的发展格局,统筹城乡社会事业,着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具体到规划来说,以前规划主要考虑

城市规划,现在是准备“规划一张图,城乡全覆盖”,实际上就是把城乡生产力布局,道路交通,管网建设,环保等等规划覆盖到农村去。中国经营报记者:周远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