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9月后排放不达标企业要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7:01 南方日报

  整治排污专项行动启动苏泽群带队检查西部水源地环境状况

  9月后排放不达标

  -“石门水厂3取水点江水发黑”追踪

  本报讯 (记者/袁丁 通讯员/穗环宣)本报上周曝光广州西部水源地环境污浊、废品回收公司居然设在水厂隔壁的消息后(详见本报6月8日C01版),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昨日上午,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率执法小组对西部水源保护区排污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石门水厂旁的“桂康金属回收有限公司”被苏泽群要求“尽快搬走”。

  “桂康金属公司”须尽快搬离

  昨日的执法小组由市环保局、市建委和市政园林局等部门组成。检查组首先来到位于白云区珠江西航道岸边的“广州市桂康金属回收有限公司”。环保局工作人员昨日证实,该厂处于西部水源二级保护区内,白云区环保局早在今年4月就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但是昨日检查时发现,该公司仍有擅自设立码头、露天堆放废金属等违法行为,存在影响饮用水源的环境安全隐患。环保部门当即责令该公司限期整改。另据透露,苏泽群已要求该废品公司尽快搬离水源保护区。

  漂染厂每年250万吨废水流入西航道

  执法检查组此后又来到花都区岐山村,检查了威岐、达兴、立信3家漂染企业。这3家企业位于西部准水源保护区内,年废水排放量为250万吨,经岐山涌排入天马河,进入珠江西航道,由于上述企业印染废水不能稳定达标排放,对西部水源有一定影响。花都区政府昨日已责令3家企业采取限期治理措施,9月底前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整治排污专项行动全面启动

  苏泽群在检查时表示,西部水源地附近生产企业要针对存在的问题马上整改,有关企业必须在9月底前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环保等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尽快安装在线监测设备,防止偷排行为。对于那些经限期整改仍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区政府要做好搬迁计划,不达标就坚决关闭。他还强调说,工业区、住宅区都要有配套污水处理设施,没有配套的不予审批;已批准还没建设的,应该补建污水处理设施;已建成的而又没有相关污水处理设施的,政府应加快协调让其补建。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这次检查活动是贯彻全市节能减排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之一,标志着广州市“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专项行动”的全面启动。对检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市环保局将会同有关部门予以查处。下一阶段,环保部门会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力度,严厉打击违法排污企业,对位于环境敏感区域且不能稳定达标的重点排污企业,特别是影响饮用水源地水质、存在环境安全隐患的,将依法责令停产整顿或限期治理,经治理整顿仍不达标的,将报请同级人民政府予以关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