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肉蛋禽价格近期不会大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7:00 南方日报

  市物价局副局长吴林波称,食品涨价影响全年价格总水平调控目标,调控得当就不会出现通货膨胀

  “即使食品价格因种种原因波动较大,只要工业消费品价格和服务价格稳住了,也很有希望实现全年价格总水平的调控目标,市民也毋需担心出现通货膨胀的现象。除非出现大的天灾人祸或突发事件,那就另当别论了。”    

       ——市物价局副局长吴林波

  本报讯 (记者 谭亦芳) 肉、禽、蛋涨价,蔬菜涨价,塘鱼价格也开始看涨……昨日,记者从广州市物价局获悉,1—5月,广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同比上涨2.1%。展望下半年,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价格还会继续涨吗?全年能实现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左右的调控目标吗?今年出现通货膨胀的可能性大吗?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专访了广州市物价局副局长吴林波。

  三大因素影响下半年价格走势

  于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年物价工作会议曾指出,今年广州市的价格总水平将保持稳中略升的走势,价格调控目标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左右。吴林波昨日表示,上半年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已对广州市实现全年价格总水平调控目标形成一定压力。

  下半年,还有哪些因素将影响食品价格走势?吴林波介绍,一是粮食价格,尽管1—5月粮价较平稳,同比只上升了0.1%,但由于国际粮油价格持续走高,对全市粮油价格会有一定的传递作用;二是由于生产成本上升,肉、蛋、禽等副食品价格上涨势头减缓至恢复正常水平需要一个过程,短期内不会迅速下滑;三是食品类在形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商品中权重较大,对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拉动作用会较明显;而下半年蔬菜供应将面临“秋淡”的考验,南海休渔期必然令海产品上市量减少,都会导致价格有所波动。

  影响价格总水平的指数在可控范围内

  有经济学家和市民担心,副食品价格的上涨是否意味着通货膨胀的苗头已经出现?对此,吴林波持谨慎的乐观态度。他指出,就目前而言,影响价格总水平的种种指数都还在可控范围内,只要调控得当,天公作美,预计下半年价格总水平不会出现更大的起伏。“除非出现大的天灾人祸或突发事件,那就另当别论了。”

  据分析,除了食品价格外,工业消费品价格和服务价格也会对价格总水平产生较大影响。而从1—5月的情况来看,工业消费品由于供大于求的市场格局依然存在,因而价格基本稳定,只有个别品种有所上升,如中药材和中成药同比上升19.3%,服装上升14.3%;服务价格也运行得相当稳健,政府对调价项目控制得很严。“所以说即使食品价格因种种原因波动较大,只要工业消费品价格和服务价格稳住了,也很有希望实现全年价格总水平的调控目标,市民也毋需担心出现通货膨胀的现象。”

  副食品价格异常波动将启动应急预案

  吴林波指出,政府一定要全力以赴做好两件事,一是保证供应,加强与生产、流通管理等有关部门的沟通,配合做好猪肉等副食品生产和货源供应,从源头上化解价格上涨压力;二是研究制定必要的救助措施,这主要是针对低收入群体。目前,物价、统计等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推进广州市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分析使用工作,为出台对低收入困难群体的价格补贴提供依据。

  据透露,目前市物价局已采取一系列措施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分析,严格执行猪肉、食用油、禽蛋等副食品价格一日一报制度,并切实加强对其他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监测,对可能引起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预警预报;重点加强对生猪、猪肉及粮油、副食品市场价格监督检查,继续加大市场价格巡查力度,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一旦发现副食品价格异常波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吴林波强调,今年将继续严格控制涨价项目出台。今年除国家和广东省部署的调价项目和资源环境价格外,原则上不调升其他价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