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厦门政府倾听群众关于PX项目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4:32 第一财经日报

  邵芳卿

  昨日,厦门大学赵玉芬院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环保总局有关领导上周已通知其前往北京查阅项目环评报告。

  在环保总局接连对厦门PX项目表态的同期,项目周遭的有关情况也正在变化。坊间传言该项目有可能迁至漳州市漳浦县古雷岛。

  项目传迁

  昨日,厦门市政府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许明耀通过厦门网,就政府征求群众对海沧PX项目的意见与建议情况作新闻发布。

  发布显示,自5月30日决定缓建到6月13日16时,共收有关意见和建议2623条。政府对此进行了归类分析,并致谢意,同时欢迎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继续积极关注和通过正常渠道向市政府反映意见和建议。

  值得注意的是,6月7、8两日,由厦门市科协和厦门日报社合编的市民科普读本《PX知多少》随《厦门日报》一起发行到部分读者手中,同时厦门市委文明办、市科协等部门组织派发至市直机关各单位、全市各区、各大中小学校、各重要旅游景点、旅游酒店、各大公共场所和各交通口岸,首批印数达近25万册。

  此外,记者发现,厦门

房地产商亦领到大量读本,分发给前来购房的消费者。

  而近日,在厦门当地的知名网站上,网民们对项目前往漳州市漳浦县古雷岛这一消息热烈讨论。

  昨日,记者致电厦门市委宣传部新闻处进行求证,后者表示,未经规划环评政府不可能讨论迁址等事宜,项目进展情况应以厦门市政府公开发布的信息为准。

  业主忙理顺内外关系

  情况表明,项目业主方近期正忙于理顺内外关系。

  6月2日下午,腾龙芳烃(厦门)有限公司公关部对记者转达总经理林英宗的表态称,项目已全部停工,公司近期正在理顺内部各种关系,不便接待记者采访。

  近日来自公司内部的消息称,由于停工,公司职员工作量明显减少,目前主要针对项目环保流程和工艺进行改进,设备招标方面仍处于比选阶段,未签订新的购货合同。

  而6月13日,林英宗率公司高层(含总工)一行6人,亲自前往厦门大学会晤袁东星教授。

  林英宗主要重申了项目在手续方面的合法性和在环保指标上的可靠性(按国家指标的一半排放),并邀请袁东星前往厂区参观考察。同时透露,由于项目缓建,公司近期人事浮动,部分职员提出离职申请。

  袁东星表示,项目手续上的合法性和环保达标标准或无疑义,但目前是项目与海沧区乃至厦门市的区域承载力的矛盾问题,须待环保总局对全市进行规划环评后确定。

  专家院士期待

  6月份以来,赵玉芬院士和袁东星教授始终对媒体保持低调状态,一度婉拒媒体采访。

  昨日,赵玉芬对记者透露,环保总局有关领导上周已通知她可前往北京查阅项目环评报告。由于近期教学任务繁重,赵玉芬近日已致信环保总局,要求总局知会厦门方面,允许她就近在厦门市有关部门查阅这一环评报告。

  目前,她正积极等待环保总局方面的回复。

  袁东星告诉记者,6月7日,她分别向厦门市政府公布的意见收集邮箱和厦门市环保局有关领导发去资料,提请对方予以参考,包括6个有关PX项目的网站和多达数百页的英文原版资料。

  事后,厦门市环保局回函称,这些资料很具参考价值。

  袁东星认为,如6个月完成规划环评应属非常快速,从中可看出环保总局的迫切态度,应该给政府一定时间,相信国家会妥善解决项目的存留问题。

  6月7至13日,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委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调研组莅临

福建调研,调研组组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表示,此次调研的目标任务,是要对海峡西岸经济区和福建省情作比较透彻、更新角度的理解;要在对台工作、东部率先发展、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总格局中找准福建的战略定位;要明确海西加快发展的基本思路和重要任务,在此基础上,要提出对策,形成思路。10日,调研组到厦门调研。

  对于这一调研,赵玉芬和袁东星两位专家也表示欢迎,认为有利于国家把握厦门的城市定位,对PX项目的解决也有帮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