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南京一楼盘两天涨400 被物价部门封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18:55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16家楼盘价格审核到位、挤掉4家楼盘价格的“水分”……昨日南京市物价局对该市浦口区楼盘执行“一房一价”新政进行调查,现在已经有一家擅自调价的楼盘被物价部门查处。因为是尾盘,还剩下的两套房子将无法销售。而江南八区也有开发企业因违规操作受到处罚,正在办理处罚的相关手续。

  擅自调价两套房子被“封”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南京市物价局来到浦口区旭日上城看到,在售的两栋房子基准价、综合差价、每套房子的总价都公示出来了。据浦口区物价局副局长林传海介绍,该区目前在建楼盘涉及到31家开发企业,物价局已经组织这些企业进行新政学习培训了。眼下浦口除了个别楼盘,剩下的16家通过价格审核在南京价格信息网上公示了。

  在整个价格审核的过程中,物价部门主要对楼盘的土地征用费、拆迁补偿安置费、前期工程费、房屋建筑安装工程费和公共配套设施费五大成本进行审核外,还要清除

房地产开发企业其他的一些不合理成本支出。此外,还会将多个同类型的楼盘进行横向比较,一旦发现有虚价,就会将高出的部分砍掉。

  “确实存在开发商虚报成本价,想提高销售价格的情况。”林局长表示,该区就出现过4家楼盘想抬价,虚报成本。物价部门查出后,对基准价进行调整,挤掉了其中的“水分”。“我们大概估算了一下,最多的一个楼盘每平方米大概能少300元。”

  除了虚报成本的“手段”,浦口某楼盘竟然“顶风作案”擅自调价。有消费者向物价部门投诉,两天前去看该楼盘时还是2600元/平方米,第二次去则涨到3000元/平方米了。按照新政,楼盘调整价格必须报物价部门审核,“这个楼盘私自调价,被投诉时就剩两套房子没卖出去了,但是并没有来审核,我们已经发了整改通知书,这两套房子在没有通过我们价格审核之前是不允许卖的。”

  核完价格物价还要回访

  根据南京市物价局掌握的资料,该市现在共有近200家开发企业需要办理一房一价的审核手续,昨日记者查看南京市价格信息网发现,上网公示的企业共30家。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让开发企业熟悉新政到提出申请,再到物价部门审核,有一个过程,对于那些没有及时申报的企业,物价部门会先发整改通知书“警告”,如果还不到位,将会采取经济处罚。“对于那些已经审核过的,我们不会不闻不问,已经建立了回访制度。”这位负责人说,比如,很多小区都有景观建设,种植各种树木、布置水景,都是开发企业的成本,我们会定期回访,看买房者到底有没有享受到这些“成本”。对于记者提出的“现在江南八区是否有企业因为没有公示价格,而受到处罚”的疑问,这位负责人说,“已经进入处罚程序”。

  采访中,很多消费者向记者表示,新政实行后,除了看到价格更加透明,开发商没有办法随意调整

房价外,南京的房价似乎没有出现“跌价”的情况。对此,南京市物价局相关人士表示,房价上升的趋势是供需矛盾带来的,而“一房一价”出台的目的在于“稳定南京商品住房价格,规范房地产市场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杨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