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特区落户成渝:两地城乡差距大 适合当探路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9:12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 国家日前批准重庆市与成都市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有关专家认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最终“花落”成渝的主要原因是在此进行试点的全局和典型意义以及该区域已经具备的改革的基础条件。

  此前我国的改革试验区主要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而这一次为何要选择在中西部呢?重庆大学贸易与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重庆市统筹城乡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成员曾国平教授指出,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中提出建立成渝经济区,消除东西部差距、城乡差距也需要在中西部地区探索有效途径,重庆和成都无疑是在这些国家战略和改革方向下比较适合进行试点的区域。

  此外,重庆和成都是我国中西部地区特大中心城市,都是典型的“大城市带大农村”,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重庆市3100多万人口中农村居民占80%以上,城乡居民收入比为4:1。成都市1100多万人口中有农村人口600多万,城乡差距都较大。所以,重庆市与成都市成为统筹城乡发展的“探路者”十分必要。

  而重庆和成都自身具备的良好基础条件和在统筹城乡方面积累的探索经验,也是设立改革试验区的现实因素。

  成渝试验区带来什么好处?让农民变得和市民一样

  据新华社电与以前设立深圳特区等改革试验区“让沿海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所不同的是,在重庆和成都设立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加快建立改变城乡二元结构体制和机制的需要。

  那么,设立统筹城乡改革试验区究竟能给成渝农民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呢?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杨伟民说,统筹城乡发展的最终目标是要使农村居民、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家属与城市居民一样,享有各个方面平等的权利、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和同质化的生活条件。有专家形象地称,统筹城乡改革就是“让农民变得和市民一样”。

  据悉,两省市设计的试验区改革方案还有待上报国务院批准后才能实施,但今年2月,作为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先行示范区,九龙坡区探索制定了12个配套制度,以解决农民变市民过程中面临的种种权益不平等问题,九龙坡区规定在子女入学、就业扶持、

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等各个方面农民享受与当地市民一样的待遇。

  成都也已实施城乡一元化户籍制度,将全市户籍人口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城里人”和“乡下人”的界限正在逐渐变得模糊不清。

  新老改革试验区的区别

  从2005年6月批准的首个上海浦东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再到2006年5月批准的天津滨海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近几年来,试验区一直担负着中国改革“试验田”和“排头兵”的重大作用。

  此次国家新批准设立的重庆市和成都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与上海浦东、天津滨海相比,因增加了“统筹城乡”四个字又有着许多不同之处。

  统筹城乡发展体现在三方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杨伟民指出,统筹城乡发展,最终应该做到的是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使农村居民、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家属,能与城市居民一样享有平等参与经济、文化、政治、社会建设的权利。二是享有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如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三是同质化的生活条件,主要是使用方便、价格合理的基础设施等。

  从改革重点看,也由原来的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改变为制度机制创新。

  设立试验区意在缩小城乡差距

  目前,国家发改委对成渝两地提出了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包括统筹城乡的规划编制、城乡均等的公共服务保障体制、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统一的行政管理体制和户籍管理制度等,充分体现了对制度创新的强烈需要。

  从国家扶持方式看,虽然成渝试验区也将享有国家给予的土地、税收、金融等方面的一些政策扶持,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是“给钱、给政策”。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对此解释说,国家给予成渝试验区更多的主动权,目的是鼓励他们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勇于探索,大胆创新。

  杨伟民表示,设立统筹城乡试验区不是为增加GDP和财政收入,更不是为了多盖一些高楼,或者搞一些水、电、路、气建设,而是要推进社会体制改革,让城乡差距明显缩小。

  与以往相比,此次成渝试验区还开创了多项第一的纪录:第一次在西部地区设立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第一次同时选择两个城市、第一次加入“统筹城乡”四个字。(据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