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200亿产业基金破壳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5:5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毛明江

  类似天津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上海产业投资基金正在紧张筹备当中。记者昨日从上海市有关部门获悉,该基金暂名为“上海金融基金”,基金规模计划为200亿元,主要用于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以及上海世博会建设等。

  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有关人士昨日向早报记者证实,金融办正协同浦东新区政府、上海市发改委等部门负责筹备设立“上海金融基金”,基金规模计划为200亿元。成立该基金的设想在前两年即已经提出,目前基金设立申请已经上报到国家发改委。

  “天津渤海产业投资获得批准后,上海加快了成立产业基金的步伐。”上海市发改委综合经济研究室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该基金的性质类似国外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privateequityfund),国内通常称为产业投资基金。基金将按照市场化方式向国内实力雄厚的金融企业和投资机构募集资金。

  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办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以及上海2010年世博会项目、洋山深水港工程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可以加快这些项目的建设。

  4只产业基金已获批?

  据《中国日报》本月初报道,发改委日前已经审批设立4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这4只基金分别为广东核电新能源基金、上海金融基金、山西煤炭基金以及西部开发基金(四川绵阳高技术基金)。但记者昨日向国家发改委新闻处求证时,并未得到确实答复。在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也上没看到4只产业基金获批的消息。

  不过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明确表示,我国支持发展产业投资基金。他说,原国家计委财金司从1995年即开始研究发展我国的产业投资基金。今年3月全国人大通过的“十一五”规划提出:“发展创业投资,做好产业投资基金试点工作。”

  他表示,当前我国发展私募股本市场(即产业投资基金)的条件有了很大的改观:首先,机构投资者有了很大发展。保险公司、社保基金、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希望介入产业基金。其次,近年来《信托法》的颁布,《公司法》、《证券法》的修改,以及最近《合伙企业法》的修改,基本消除了各类私募股权基金及产业投资基金设立与运作的法律障碍。

  各地产业基金热潮涌动

  目前在发改委候签的产业基金不在少数。如

福建省筹备的“海峡西岸产业投资基金”、中 宣部组建投资于文化产业的产业投资基金、农业部主张成立专门投资于农业的产业投资基金等都在紧密筹划中。前述的广东核电基金、山西能源基金、上海金融基金、西部基金和北京的一家基金,最有希望获得渤海基金之后第二批试点资格。

  专家表示,不能把申报产业投资基金作为解决当地发展资金来源的一个渠道,而实际上蜕变成地方债、企业债的另一种形式。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