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东确立金融业发展三步走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5:2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龚小磊 广州报道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日前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了该省金融业发展分“三步走”的计划和目标。会议明确了广州、深圳两大区域金融中心的功能定位,并强调做强做大以广发证券为龙头的一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使之成为广东省建设金融强省的重要力量。

  根据“三步走”计划,第一步的目标是到“十一五”期末,全省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和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在5%和11%以上,金融机构实现利润总额1000亿元;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2万亿元,全省直接融资比例达到30%。具有广东特色的地方金融市场体系框架初步建立。

  第二步,到“十二五”期末,全省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和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在8%和15%以上,金融机构实现利润总额2000亿元;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4万亿元以上,全省直接融资比例达到40%。具有广东特色的地方金融市场体系发展良好。

  第三步,到“十三五”时期,保持金融产业稳定发展,具有广东特色的地方金融市场体系比较健全,与香港紧密联系的、辐射泛珠三角地区的广州、深圳区域性金融中心地位和作用得以确立。

  黄华华强调,培育壮大省内地方金融企业,是广东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之一。做强做大以广发

证券为龙头的一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使之成为国外知名、国内一流的金融企业和全国行业排头兵,成为广东省建设金融强省的重要力量。要大力实施名牌带动战略,采取政策扶持引导,资金注入,推动兼并重组,市场化方式整合地方金融资源等各种手段,努力打造一批广东地方金融龙头企业,创建一批金融品牌。

  黄华华指出,要明确广州、深圳两大区域金融中心的功能定位。根据各自比较优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规划为原则,分工合作,避免同质化和恶性竞争,形成门类齐全、优势互补、共同促进的区域金融发展格局。广州要继续巩固在银行业、保险业方面的优势,重点强化区域性的银团贷款、保险业务、票据融资、资金结算、

银行卡网络、债券交易、产权交易、商品期货和金融教育科研等中心功能,发展总部金融,建设金融商务区。深圳要大力推进
资本市场
改革和发展,巩固和提高作为国内证券交易中心、资产管理中心、风险投资中心和离岸金融中心地位,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建设金融期货交易中心和私募基金中心,进一步发挥毗邻香港的地缘优势,建成金融创新产品的研发基地和粤港合作的示范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