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对话唐英年:香港唯一的资源就是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3:35 第一财经日报

  李亚

  对唐英年的采访是在他办公室旁边的一间小会议室完成的。唐英年的办公室位于特区政府大楼三楼走廊的尽头。“财爷”的办公室显得颇为陈旧,办公桌旁边放着传真机和复印机,让人的第一感觉更像是企业家的办公室。

  “唐司长是一个讲求效率的人,很多事情要在第一时间尽快处理。”特区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一个小时的访谈中,唐英年总是笑容满面,透出一股儒雅之气。

  并行的金融中心

  《第一财经日报》:有的人说香港回归以来,中央不断给予优惠政策,与内地其他城市相比更像是个受宠的孩子,你是怎么评价的?上海、天津都在崛起,你觉得中国能否容纳这么多的金融中心?

  唐英年:我们整个国家在改革开放、在发展过程中,对与国际接轨的金融服务有越来越大的需求,一定要有人提供,不是香港提供,难道要纽约、伦敦提供吗?

  我们国家有一个国际级的金融中心,对国家的发展是有正面的影响。我们每次向中央提项目都抱着互惠双赢的原则。

  世界上大的金融体系,比如美国、欧盟、日本,他们都有多个服务中心,美国有纽约,有芝加哥,有洛杉矶;欧盟有伦敦、法兰克福,也有巴黎;日本虽然比较小,但也有东京、大阪、名古屋。

  中国现在是全世界第四大的经济体系,难道这么大的经济体系不能融合多个金融服务中心吗?所以不光是香港,上海、北京、大连、汕头、广州,很多地方都可以发展自由的金融服务。

  扩大税基与取消遗产税

  《第一财经日报》:今年你曾提出要扩大香港的税基,有人甚至批评你是“劫穷济富”,你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唐英年:香港税基比较窄,这个与内地有很大的不同,香港有350万人就业,却只有130万人缴税,大概有三分之二的人就业但不缴税,我认为缴税是公民的责任,因为香港有许多政府资助的住房、医疗、教育、保安,我们提供世界一流的福利,所以交一点点税是应该的。

  在我第一天在立法会提出这个议题时就明白它很有争议,虽然没有通过,我觉得还是获益的,因为大家对这个课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并没有期望一次过,市民现在对扩大税基有了长远的认识,我想下一届政府推行这个政策将会有一个基础。

  现在全球有个趋势,就是如何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下更有竞争力,其中很大的环节,通过降低利得税,比如新加坡、爱尔兰、新西兰都是通过这种办法。但是,香港地区的利得税差不多已经是最低了,下调的空间不大。所以,只要扩大税基,我们可以在国际上增强香港地区竞争力。

  《第一财经日报》:为什么在考虑扩大税基的同时,香港特区政府又取消了遗产税呢?

  唐英年:制定每一个政策,政府必须要有前瞻性,我们认清楚香港的优势在哪里,取消遗产税并不单纯是一项税务减免;而是对香港的金融业以至整体经济发展的一项长远策略性投资。

  香港金融业具有优势,基金管理产业更是具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有很多很富有的人,他们的资金都在找最好、最安全的回报。在过去两年里,资金管理的业务每年同比增长25%左右。香港很有条件成为亚洲的财富管理中心,取消遗产税,可以吸引更多的资金来到香港。取消遗产税确实会使得政府的收入减少,但从长远来看,这对香港经济会起到良性的作用。

  重点投资基础教育

  《第一财经日报》:你曾经说过如何支出去年的财政盈余是一个“happy problem”, 你打算如何花掉这笔钱呢?

  唐英年:特区政府财政赤字提前三年消灭,这是很令人欣慰的事。去年的财政盈余达到580亿港元,这是个非常大的数字。这主要受惠于经济走好、企业盈利及薪金上升、香港股票市场交投旺盛及物业市场稳定,政府收入要远高于预期。

  这笔盈余中,我们已经花了200亿港元,主要用在对香港人的税务宽免和回馈措施。其中70%是一次性减免,其余30%则是长期性的分期减免,特区政府努力寻求与市民共享经济繁荣的成果。

  《第一财经日报》:你在新的财政预算案中预计2007/2008年度香港特区政府整体开支总额为2484亿港元,其中教育投资占的比重相当高,这是为什么呢?

  唐英年:因为香港唯一的资源就是香港的人才。我们没有别的资源,要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加强竞争力,一定要在教育方面加大投资。

  我们主要投在基础教育,中学和小学,因为高等教育我们已经投入了很多,但在基础教育方面,还不够,所以今年在这方面我们加大了投入。

  《第一财经日报》:特区政府在福利开支的情况如何呢,港人现在的教育水平如何?

  唐英年:前几年香港经济比较低迷,许多人有困难。香港特区政府在这方面是有点盈余的政府,我们的财政储备还不少,所以我们特区政府有责任让有需要的市民改善生活。按照我们的福利政策,一家四口,两大两小,在大人没有工作的情况下,政府资助的福利大约折合每月9000港元,生活仍然能保持不错的水平。

  特区政府一直在教育上有很多投资,当然政府的承担随着经济的波幅有变化,港人中有18%的人读过本科,接受过包括职业教育在内的高等教育的人口大约占60%,还有40%的港人念完高中毕业就出来工作了。

  我想每个社会都有这种情况,人各有志,有些读书很多,有些工作很早。在香港的商业街铜锣湾,许多人在酒店工作,他们也很敬业,但不一定受过高等教育。

  《第一财经日报》:香港连续推出吸引内地人才来香港工作或者就读的计划,这方面的进展如何,这会不会影响到香港大学生自己的就业机会?

  唐英年:我们吸引了几千个专业人才来香港,特区也开放了大学,让内地学生来香港读本科,我知道他们中的一些考进了北大、

复旦,但还是选择来香港。有些学生也是想看看香港,扩大国际视野,他们也很受香港大学的欢迎,这一类的交流,对国家来说很有帮助。

  现在香港失业率是4.3%,是五年来的新低。香港能有今天的成就,就是因为对外地的人才很开放,在这个情况下,吸引有竞争力的人才来香港只会对香港有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