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河南居民储蓄加速流向证券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2:41 东方今报

  今报郑州讯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发布的《5月份河南省金融运行分析报告》显示,5月份河南省居民储蓄存款余额比上月减少78.8亿元,加速流向证券市场。贷款方面,工业、农业、商业等各项新增贷款结构有所调整。

  根据央行的统计,5月份河南省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2240.7亿元,较年初增加748.5亿元,同比少增303.8亿元。其中,企业存款余额达2703.8亿元,较上月增加31.4亿元,同比多增2.4亿元;而居民储蓄存款继续大量减少,储蓄存款余额7769.2亿元,较上月减少78.8亿元,同比少增100.5亿元。央行人士表示,储蓄减少的原因有三:一是资本市场发展迅猛,5月份股指不断创出新高,以至于吸引大量资金,分流储蓄存款;二是从4月份开始基金发行提速,且发行比较密集,直接影响储蓄存款的增长,据不完全统计,5月份仅建行一家就代售基金56亿元;三是“五一”黄金周期间,居民旅游、购物等消费支出较多。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组数据说明河南省存款分流规模正在扩大。虽然5月份央行第二次上调了存贷款利率,且明显加大了定期

存款利率的上调幅度,但在牛市追涨思维的主导下,企业和居民对资金流动性的偏好以及选择
证券
资产的行为暂时没有显著改变。

  与此同时,由于今年央行连续5次提高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

商业银行的贷款投放冲动,全省金融机构贷款投放力度有所减少。

  另一个特点是,农业贷款增加较多,主要以短期贷款为主。工业贷款略有减少,商业贷款和基建贷款减少较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