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资源少能耗高节能不要走过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07:40 天府早报

  节能宣传周拉开帷幕,将开展节水明星家庭评选活动

  早报讯 (记者吴楚瞳 王晓鸥)“2007四川省节能宣传周”启动大会昨(10)日在省政府召开,我省与全国同步拉开了宣传周帷幕,以“节能减排科学发展”为主题,宣传周期间除了除各市州与企业活动外,还将开展“人与水”节水明星家庭评选活动。

  工业打头建筑交通随后

  我省已将万元GDP能耗降低20%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十一五”规划纲要,省政府副秘书长喻克彬指出,除了工业节能外,建筑、交通节能也要引起重视。

  喻克彬说,当前我省

能源资源不足,能耗较高,节能形势十分严重。目前我省工业能耗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70%左右,要突出抓好钢铁、有色、煤炭、电力、石油石化、化工、建材等重点耗能行业节能。据省统计局初步测算,目前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左右,省上挂牌限期治理的139户重点工业污染源全部达到要求。今年,省经委将从省工业发展资金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200户列入省“百户企业节能行动”企业的污染治理项目。

  建筑和交通是目前用能增长最快的领域,这两大行业的节能要快速推进。建筑行业方面,应严格实行节能设计标准,发展节能省地型建筑等。要做到交通节能,要加快淘汰老旧汽车、船舶,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鼓励使用节能环保型交通工具,加快推进压缩天然气替代汽油。

  引导公众健康环保生活

  省环保局副局长谷声文在会上说,应该引导公众参与“绿色消费”,崇尚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将节能减排理念融入全社会和人们的生活之中。

  谷声文说,根据我省与国家签订的“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到2010年,四川省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将控制在74.4万吨。目前由于我省污水回收管网不配套、收费不到位等原因,致使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难以正常运行,生活污染削减任务压力较大。应引导公众使用“环保产品”、“节能产品”。与会者纷纷赞同在公用设施、

写字楼、各类经营场所、居民住宅中广泛采用高效节能产品、家电、照明产品和办公设备。

  今年,省环保局将加快主要污染物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三大体系”的建设步伐,建立全省主要污染物减排动态数据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