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银行获准进入中国黄金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4:16 《财经》杂志网络版

  《财经》记者 付涛/文《财经》网络版

  央行批准金交所吸收汇丰等五家外资银行为会员的申请。金交所已向证监会申请开展黄金白银期货业务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付涛】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瑞士银行以及法国兴业银行等五家外资银行,即将成为上海黄金交易所(下称金交所)首批外资会员。

  6月7日,金交所总经理王喆向《财经》记者透露,五家外资行获批成为会员一事,6月6日已在有关会议上通报,但是交易所目前尚未收到正式文件。

  据悉,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外汇市场与黄金市场管理处处长王宇,在出席金交所第四次会员大会时表示,央行已批准了金交所吸收汇丰等五家外资银行为会员的申请。

  目前,金交所正在拟订引入境外银行会员的具体操作方案,争取在今年内引入境外金融机构参与市场交易。

  金交所系由中国人民银行于2001年组建,实行会员制组织形式。截至去年底,金交所共有会员150家,其中,商业银行17家、产金冶炼企业39家、用金企业94家。2005年7月,工商银行上海分行试点开放个人买卖黄金,但没有在全国展开。

  中国黄金投资市场潜力巨大,但目前黄金交易市场交易量较小,流动性差。业内人士认为,引进外资金融机构进入黄金交易市场,将提高市场的交易量和流动性,且有利于打通国际、国内黄金市场。

  据统计,2005-2006年,上海黄金交易所累计成交黄金2156.02吨,成交金额3017.27亿元。2006年,国内黄金价格最高达到了186.50元/克,单日成交量最高达13025公斤。

  近年来,中国国内金价与国际金价的价差呈逐年缩小之势。在2005-2006年485个交易日中,有251个交易日,国内金价高于国际金价,234个交易日国内金价低于国际金价,价差平均幅度为0.41元/克。

  国内黄金市场下一步的发展重心将是黄金期货、期权等衍生品。《财经》记者获悉,上海黄金交易所已向中国

证监会申请开展黄金白银期货业务,上海期货交易所亦有推出这一期货的计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