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探访六里屯垃圾焚烧场:土地急速升值连锁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熊剑锋 章轲

  环保总局昨日建议北京市海淀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进一步论证前应予缓建。

  据悉,环保总局的行政复议决定也将于近日公布。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昨日说,鉴于六里屯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地处环境敏感区,在卫生防护距离是否准确、周边环境容量是否能满足需求、工程地质是否符合条件等关键问题上,还需北京市环保局更大范围地组织专家进一步论证,尤其要充分听取公众意见。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下午赶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所在地看到,该项目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六里屯村西北角,百望山附近,属于海淀区的山北地区,北京饮用水主要的引水线路京密引水渠从附近不远处流过。

  施工现场已经完成了土地平整工作,并筑起围墙,但是已停止作业。附近居民表示,该施工项目“五一”节后就已经停工。

  该项目与海淀区六里屯垃圾填埋场比邻而居,六里屯垃圾填埋场是目前海淀区唯一的垃圾处理场所,设计填埋容量是1200万立方米。该项目1999年竣工,至今已经使用8年,原设计使用年限为18年。

  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将由海淀区政府全资公司北京绿海能环保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投资兴建,投资额约为8亿元左右。据悉,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于2005年11月经北京市环保局批复,而该项目所依托的主要是北京六里屯垃圾填埋场。

  北京市环保局在1995年对垃圾填埋场进行环评审批时就曾明确指出:“从环境保护的角度考虑在此地建设垃圾填埋场是不适宜的,不采取妥善防治污染措施直接填埋垃圾更是绝对不能允许的”,“填埋场界外500米之内不宜兴建永久居住设施,现有设施应予搬迁”。

  潘岳昨日表示,10年来,当地政府并未认真落实上述要求,反而在附近接连新建了中海枫莲山庄、秋露园、百旺茉莉园等小区,使厂址周围的环境功能发生了较大变化。

  据知情人士表示,当初建设该项目的主要原因是其邻居——垃圾填埋场已经无法满足海淀区处理垃圾的需要。随着海淀区垃圾数量的迅速增加,按照最新的估计,总共只能使用13年,如果不兴建垃圾焚烧项目,到2012年,海淀区将面临垃圾无法处理的情况。

  土地急速升值也是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

  随着海淀区北部新区开发的进展,该填埋场所属的山北地区

房地产价格急速攀升,2006年,该地区的小区每平方米单价为2000元左右,而一年之后,这个价格已经上升到了7000元左右,最高者超过万元。而垃圾填埋场占地面积巨大。

  记者在六里屯垃圾填埋场看到,粗略估算,仅填埋坑占地面积就超过20万平方米,足有30个足球场大,加上配套设施,整个填埋场占地面积近40万平方米。

  对于环境污染方面的问题,此前该项目附近的小区居民曾多次集体反对此项目的开工建设,其主要理由是垃圾焚烧产生的二口恶英对人体具有危害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