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神秘港资接盘沪上最大烂尾楼 年内有望重新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吴乐晋

  沪上最大烂尾楼“虹桥商贸城”最新易主,停工4年后,该工程有望年内重新动工。据知情人士透露,一家名为“胜南实业”的港资企业接手了这个项目。

  神秘买家“胜南”

  记者昨天来到吴中路、虹井路路口,看到了这个曾经被称为“亚洲第一MALL”的庞然大物,出土部分已经建到5层,没有封顶,裸露的水泥柱支撑的建筑佷突兀地矗立在路口。

  在虹井路上的展示厅兼办公楼里,新公司总经理助理胡先生接待了记者。除了承认项目已经被港资公司“胜南实业”接手外,他表示由于项目重启还处于最初阶段,不便透露具体细节。记者尚未查到胜南实业的相关背景资料。

  “虹桥商贸城”项目占地面积866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33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5亿元。2000年前后的国内购物中心兴建热潮中,这家公司开工公布的规划规模尚属国内最大。

  原投资方主要是两家企业:上海虹西实业公司(下称“虹西实业”)以土地方式出资,来自新加坡的投资商蔡振利所有的亚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亚太实业”)以现金出资。双方共同成立的上海港虹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港虹实业”)是“虹桥商贸城”的项目公司。

  据记者从闵行工商局获得的港虹实业相关资料显示,亚太企业应该以1990万美元作为出资方式,但是截止到2004年3月5日,实际到位资金为1789万美元。

  据当年媒体报道,由于该项目用地性质原为仓储和绿地,并非经营性用地,因此“虹桥商贸城”其实是个违规建筑。当年的主要投资方亚太实业也因为土地性质的问题无法进一步贷款融资,导致后续资金不足,以致工程于2003年“非典”期间停工后就烂尾至今。

  闵行区政府部门有关人士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虹桥商贸城项目“易主”最近刚刚走完法律程序,下一步就是要申请土地性质变更了,他说,当年也是因为该项目属于违规项目才最终导致烂尾。

  拖欠工程款至今未还

  据当年媒体报道,直接导致“虹桥商贸城”停工的原因是拖欠工程款。此外,由于土地性质问题悬而未决,虽然前来考察的意向接盘者络绎不绝,最终多知难而退。

  作为建筑分包商,龙元建设(600491.SH)2006年年报公告了一笔应收账款:总承包商建工集团于2004年12月向法院针对港虹实业拖欠工程款提出诉讼,2005年,法院裁定,冻结港虹实业及虹西实业3亿元的财产,判定港虹实业和虹西实业应向建工集团支付工程款和停工损失费共计1.47亿元。

  由于欠款尚未还清,工地上还驻扎着部分建工集团和龙元建设的员工。这意味着“胜南实业”接盘后马上就面临一个棘手问题。

  至于新东家将如何处置这个巨大的烂尾建筑,据闵行区有关部门透露,具体方案尚在讨论过程中,其中一个建议就是将所有以前的地上建筑全部炸掉。而记者在和“虹桥商贸城”展览厅的工作人员闲聊中了解到,新投资方也将兴建购物中心,并计划引进其他的投资方合作。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公司大部分人员都是以港虹实业名义最新招聘的,展览厅也是最近对外开放。记者另从房地人才网看到,近日有“胜南实业有限公司”招聘信息,点开后变成了“虹桥购物乐园”的招聘信息。插图/刘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