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敲山震虎严打捂盘 汤臣集团股价逆市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9:2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贺高 

  6月5日下午,上海市房地局向上海各大媒体发去一份“市房地局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对‘汤臣一品’等项目开展检查”的通报。第二天,各大本地媒体均在显著位置发布相关消息。

  “此类检查在近五年里每年都有,但这次不同,按照领导层的要求,跟以往内部低调处理不同,这次行事高调,严格查处。”上海市房地局一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上海市政策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人士则向记者表示,最近他参与的几个房地局调研活动传递出的信息是,有关部门工作的重点在于避免房地产市场过度波动,维护市场稳定。

  被查楼盘措手不及

  根据上海市房地局发给记者的新闻稿,上海市房地局近期专项检查了三个商品房项目:分别是“汤臣一品”、“嘉和国际大厦”、“经纬城市绿洲”,同时还检查了一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广威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在检查通报中,是这样说“汤臣一品”的:“汤臣海景花园(上海浦东新区)有限公司开发的‘汤臣一品’商品房于2005年10月开盘,挂牌均价为11万元/平方米-12万元/平方米;开盘至今,网上显示签约三套、签订定金合同三套,同时,网上撤消三套定金合同,撤消率列全市所有在售楼盘前列。”

  通报说,“该楼盘开盘以来,社会舆论反应强烈,认为价格虚高,有捂盘惜售之嫌,签约销售环节有虚拟交易、自我炒作之嫌。”

  “汤臣一品”作为上海天价

豪宅的代名词,此前屡屡卷入被调查的漩涡,这次真正向社会公众通报被查,还是头一回。

  本报试图联系汤臣一品的销售经理,该人士予以了回避。“我已不负责汤臣一品的销售,对此事不了解情况。”6月6日,汤臣集团这名负责人对记者说。汤臣集团董事长助理也表示对被调查一事不知情。

  汤臣集团(0258。HK)股价6日开盘逆市下滑,最新报2.55元,下跌10.5%,成交2366.7万元。下午,该股以“发出有关股价敏感资料之通告”为由停牌。

  被通报楼盘中的“经纬城市绿洲”开发商——上海经纬置地有限公司有关人士面对记者时则显得有些纳闷:“我们感到意外的倒不是房地局对我们网上登记的销售资料进行调查,而是以这种方式向公众通报。”

  他说,所涉该楼盘商品房的网上登记撤销率畸高问题,房地局方面已经在此前对公司进行过调查,公司方面也已作出了解释。

  “最终的调查结果尚未公布前,突然又被点名调查,确实很意外。”该人士表示不解。

  以往开发商对类似的例行检查并不太在意,这次主管部门的突然高调处理,让被查楼盘有些措手不及。

  而上海市房地局内部人士则通过记者回应说:“据我了解,具体负责此事的房地局调查部门已经掌握了一些证据,否则不会采取点名宣布的方式。”

  该官员透露,近期上海市房地局的执法总队将前往被点名企业详细调查。

  通报中还涉及到一家上海的房地产经纪公司。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一位副会长表示,房地局的通报有些突然,之前经纪行业协会也并不知情。

  2002年以来,上海多次开展房地产交易秩序的整治工作。特别是2005年,上海把整顿规范房地产交易秩序作为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一项重要内容,集中查处了一批无证预售、虚拟合同、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规案件。

  “但这一次,在每年的例行检查基础上,还有更详细的针对上海楼市的政策措施。”上海市一名知情开发商负责人透露,在今年3月八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后,建设部方面还向各地房地产主管部门再度发出指示,要尽快重点查处违规案件。

  “炒号”买房重现

  6月6日,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督促各地楼市主管部门严查违规行为,是早已发出的通知要求,目前,自北京、上海之后,各地都将陆续展开。

  “不断重申的原因,主要是一些调控政策要求至今没有落实到位。”王珏林说。

  上海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以来上海新房的月供应量都远小于月成交量,这导致了网上可售一手住宅存量跌破了1000万平方米大关,目前只有约800万余平方米房源可售。

  而且这种供不应求的形势还在加剧。5月份,上海楼市的成交量比4月份增加了55.94万平方米,而新房的供应量却少了20.56万平方米。 

  “上海天天房展网数据”还显示,上海新上市楼盘的缺口达到近400万平方米(不包括配套商品房)。

  在这种背景下,前几年楼市疯狂时期常见的捂盘、排队买房甚至“炒号”重新出现。

  有媒体披露,近期,松江九亭镇的某楼盘二期,公开发售前3天便有人开始排队等房号,其中甚至包括了该楼盘小区保安和炒房号的“黄牛”。

  上海房地市场再度出现“疯狂”苗头,已经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上海当地部门也已陆续采取行动。

  在4月底的上海“房地产市场与政策”双月报告会上,上海市房地产行业协会明确表示,如果目前仍有楼盘开发商选择“捂盘”,虚拟交易、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的,政府管理部门将坚决查处。

  “房协的态度也是明确的,开发商必须合规合法经营,平稳、良好的市场秩序及企业的诚信经营有利于行业的持续和谐健康发展,也符合企业的长远利益。”上海房协的一名负责人在公开场合说。

  同月,上海市房地局分管市场的副局长庞元在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二届四次理事会上指出,经过市场调控,淘汰了一批企业,净化了市场环境,但是当前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市场准入、规范经营、行业信誉等。

  新一届班子调控思路

  “结合近期房地局的几次针对性调研,主管部门当前的主要目标是维持市场稳定,核心是如何实现世博会前后上海楼市的稳定过渡和发展。”6日,上海市政策发展研究中心一位全程参与了房地局近期调研活动的负责人士透露。

  上海市房地局5日的通报也透露了这一指导思想:“当前,上海房地产市场发展是平稳的,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平稳、商品住房成交面积和成交价格保持基本平稳。但是,房地产交易中的不规范行为仍然存在,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交易秩序整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

  记者获悉,在4月6日中央八部委围绕<关于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的通知>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专题部署后,上海市房地局召开了专题会议,布置了落实八部门<通知>的具体工作:

  “检查和处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捂盘惜售行为;依法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纵容雇佣销售人员和工作人员利用职业便利炒作房价,制造虚假销控表、人为组织排队等方式哄抬房价的行为;依法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无证预订预售、期房售后包租、拆零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

  其中,捂盘惜售行为明确包括:已达预售标准不办理网上认证、不申请预售或已办理网上认证未在规定时间内申请预售,已取得预售许可证不开盘或已开盘拒绝对外销售,以及以虚拟预订、预售合同或挂牌价格畸高等方式捂盘。

  上海财经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印堃华告诉本报记者,在5月底,上海市专门在建设、房地系统召开了一次部、委、办一级的报告会,听取新一届市政府领导班子的工作思路报告。

  “今后,房地管理部门对楼市的管理以及调控思维,将直接反应新一届市政府领导层的集体智慧,此次高调通报涉嫌违规楼盘还只是为稳定楼市出的第一招。”印堃华坦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