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房地局对汤臣一品等项目展开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02:05 第一财经日报

  郝倩

  已暂停“嘉和国际大厦”、“经纬城市绿洲”两个项目的网上销售,以及一家名为“广威”的中介公司网上操作

  昨日,记者通过上海市房地资源局确认,该局正在对包括“汤臣一品”在内的三个商品房项目展开调查,并已经暂停“嘉和国际大厦”、“经纬城市绿洲”两个项目的网上销售,以及一家名为“广威”的中介公司网上操作。

  按照上海市房地局发布的消息,被查的三个楼盘都有“销售环节虚假销售”之嫌,但该局目前还并未有定论做出。

  上海市房地资源局认为,汤臣海景花园(上海浦东新区)有限公司开发的“汤臣一品”

商品房于2005年10月开盘,挂牌均价为11万元/平方米~12万元/平方米;开盘至今,网上显示签约三套、签订定金合同三套,同时,网上撤销三套定金合同,撤销率列全市所有在售楼盘前列。该楼盘开盘以来,社会舆论反映强烈,认为价格虚高,有捂盘惜售之嫌,签约销售环节有虚拟交易、自我炒作之嫌。

  上海家和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嘉和国际大厦”于2007年3月开盘,该大厦共276套商品房,家和公司通过预售方式内部保留204套商品房,有虚拟交易、囤积房源之嫌。

  上海经纬置地有限公司开发的“经纬城市绿洲”A地块一期商品房,自2006年10月开盘至2007年2月,共撤销房地产定金合同304次,撤销率畸高,有虚拟交易之嫌。

  广威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二十二分公司在未取得房地产权利人委托的情况下,擅自发布房屋销售信息,并于2007年1月与购房者签订了《不动产买卖意向书》,在合同中私自加价欺骗购房者。

  昨晚,汤臣集团有限公司徐彬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已听到所谓“虚假销售”的消息。徐彬回应道,这些房源已经备案过了,怎么可能是虚假的呢?更何况,公证处都已经作出过了公证。所谓虚拟交易,莫名其妙。

  “房地局的调查已经明确时间,是‘2006年10月开盘至2007年2月’撤销房地产定金合同次数高。那时所出现的情况和当时的市场有关。由于当时的市场依然比较低迷,所以有一些购房者在购房了之后退房,这也是很正常的现象。但从今年5、6月份开始,陆续开盘两次,都可以有几十套/月的成交量,随着市场慢慢变好,撤销率也相应低了。”经纬置地有限公司解释。该公司还表示,之前内部也的确有销售违规的现象发生,但已经针对违规情况进行了整改。

  记者了解到,此次上海市房地局的专项整治已经筹备数月。近期,上海市房地资源局召开了专题会议,针对4月6日建设部、国土部、财政部、审计署、监察部、国税总局、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部等八部门的专题部署,布置了上海市落实八部门《关于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的通知》的具体工作。

  首先就是检查和处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捂盘惜售行为。这其中将包括“已达预售标准不办理网上认证、不申请预售或已办理网上认证未在规定时间内申请预售”;“已取得预售许可证不开盘或已开盘拒绝对外销售”;“以虚拟预订、预售合同或挂牌价格畸高等方式捂盘”三种情况。

  其次是依法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纵容雇用销售人员和工作人员利用职业便利炒作

房价,制造虚假销控表、人为组织排队等方式哄抬房价的行为。

  第三是依法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无证预订预售、期房售后包租、拆零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还将检查和处理房地产经纪企业为转让人非法“垫”资还贷的经营行为,以及估价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违反房地产估价规范和标准,迎合委托人意愿任意抬高或压低房屋评估价格行为。

  在此次专项整治开始的同时,上海市房地产市场正在回暖,其5月份住宅成交量实现约34%的涨幅,从而实现在4月份交易量回暖之后的再次放量。

  (本报记者叶国靖对此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