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5月上海住宅成交量放大价格温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2:11 第一财经日报

  郝倩

  根据房产之窗的统计:上海5月份成交的大部分商品房集中在总价在70万到80万元之间的住房上,均价略有几个点的上浮,大都是自住买家在购买,而非投资客

  5月收尾时,股市的全线飘绿与楼市的急速上扬形成了鲜明对比。《第一财经日报》昨天拿到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上海住宅成交量实现约34%的涨幅。这是在4月份交易量回暖后的再次放量。

  不过,针对市场上“接下来撤离股市的资金将被注入楼市、导致楼市继续放量”的说法,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性微小”。

  成交量放大 价格未涨

  自5月份以来,

上海楼市的成交量不断上升。第一周成交量创今年新高,第二周创近一年来的新高,第三周突破70万平方米,为两年内交易量最高值,而在5月份的最后一周,更是达到了80.81万平方米的成交新纪录。

  据上海网上

房地产“环间月度成交分析”:上海全市住宅5月份销售量约265.6万平方米,21848套,住宅成交量与套数分别比4月份增长34%与31%左右。

  同期,

二手房同样呈现交易量上扬态势。上海房产之窗房地产信息有限公司分析师邓国兴估计:5月份上海二手房的成交量上升30%左右,按照目前的市场情况,6月份的市场成交量依然会在5月份的基础上继续增长。

  5月份,上海全市有21个楼盘出现了提价现象,4月份提价楼盘则为29个,上涨200元到3000元/平方米不等。从最新的5月份日均成交情况来看,日均成交量达886套,比正常水平多近200套/日。

  但是,总体看来商品房住宅的成交价格并没有大幅升温。据房产之窗最新统计结果:这一轮住宅成交量激增的同时,商品房住宅销售均价依然与4月份持平。

  股市有无可能刺激楼市

  “上海住宅成交量的增长是逐月递增的,此间,银行贷款的多轮升息也没有过多影响到成交表现。现在看来,整个楼市仍有继续上涨的趋势。”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评析说。还有一种说法称:随着股市面临阶段性调整,还有一批散户的资金会从股市撤出,投入楼市,而这些人可能成为中高端住房的潜在买家。

  不过,对于这种说法,有人并不认可。“印花税的突然调整有些出乎意料,我因为没有及时抛出而被‘套牢’,如果没有一个阶段的反弹很难撤出资金。周围类似情况很多。所以股市下跌助长楼市上扬的说法并不准确。即使有,也不会这么快地反映在楼市成交量上。”股民温先生对本报记者表示。

  根据房产之窗的统计:5月份成交的大部分商品房集中在总价在70万到80万元之间的住房上,均价略有几个点的上浮,但是高档房的价格没有变动。同时,记者通过上海网上房地产“环间月度成交分析”透露的数据计算得知,从5月份“价格分段”来计,销售价格在1万元/平方米以下的楼盘占所有销售楼盘的68%左右。成交的二手房绝大部分也以中档房为主。

  “从目前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来看,都是自住买家在购买,而非投资客。”邓国兴说。他认为,目前,相比股市来说,楼市的投资性非常弱,受限于交易环节的各项税费,谁也难以估计现在购买到5年后脱手是否还有利可图,所以股市与楼市的“跷跷板”效应是被放大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