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油价突破50美元之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0:24 格林集团

  9月27日,纽约市场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继续大幅攀升,收盘后的电子交易价每桶超过50美元这一具有重要心理意义的价格水平,创下21年历史新高。专家认为,油价窜升是一种暂时现象,可望不久之后就会有所回落。但是,也有专家认为,50美元的重要心理底线已被越过,下一个防御战将是60美元。

  高油价=供求基本面+投机溢价

  需求旺盛构成油价居高难下的基本面。西方工业化国经济加快复苏、新兴市场经济强劲增长,使得对石油的需求达到24年来最快增长,尽管石油出口国开足马力增产,但由于需求旺盛,石油市场供求只得在高位实现均衡,由此导致油价居高难下。但是,经济加快复苏的西方仍是需求的主体,而经济强劲增长的新兴市场只是构成了重要需求增量,影响着既有的供求格局。

  然而,据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数据,目前OPEC成员国每天生产3000万桶,比正式规定的2600万桶定额超出400万桶,世界原油每天供应超出需求150万桶。国际石油市场油价的剧烈震荡与飙升是市场投机所至,由此导致的溢价占目前油价的3至4成,足见国际石油市场已经到严重的非理性程度。西方舆论指责新兴市场要对不断飙升的油价负责,要么是胡言乱语,要么就是有意混淆视听,因为世界石油需求的主体是西方,而参与投机的各大金融资本(如各类基金)同样主要来自西方。高油价下,石油出口国无疑是收益者;但是,最大的收益者依旧是西方工业化国的石油寡头、金融投机商。

  炒作题材:尼日利亚

  国际石油市场早已不再是简单货物交易市场,而是全球金融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全球化下,国际游资充斥,大肆投机,使得投机已远离稳定市场、及时发现价格、高效配置资源的功能。投机者正利用任何一个导致市场动荡的信号进行投机,而肆意投机炒作加剧市场动荡,在这种动荡的市场背景下,国际金融寡头浑水摸鱼,仅索罗斯领导的量子基金,在上一次石油市场投机中就赚取了20多亿美元。

  此次超过50美元大关,同样主要缘于投机,炒作题材是OPEC第5大产油国尼日利亚国内局势恶化,政府军对反政府力量发动攻击,战斗发生在石油藏量丰富的尼日尔三角洲地带,导致尼日利亚最大的石油公司--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因撤员而每天减少4万桶原油测量,4万桶对于日产250万桶的尼日利亚来说,本微不足道;而相对于OPEC成员国每天生产3000万桶而言,更是微乎其微。但是,就是这么一个题材,外加沙特首都利雅德发生枪战、伊万飓风的所谓余威,就导致纽约市场油价超过50美元。如若不是金融寡头的刻意炒作,大肆投机,谁有这等翻云覆雨的能力。

  未来:30-40美元?50-60美元?

  乐观的专家认为,新一轮油价飙升的直接原因依旧是投机炒作,天灾和人祸不断成为炒作题材,但投机炒作难以持久,因此油价飙升只是一种暂时现象,可望不久之后就会有所回落。OPEC的一个技术委员会正在研究制定该组织新价格机制,拟将油价调控范围从目前的每桶22至28美元提高到每桶30至35美元。

  持相反观点认为,导致油价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是世界石油供求关系紧张,但就目前来看,世界石油供求关系好转的可能性不大。OPEC主席已表示,该组织不会在今年12月之前讨论石油产量问题,所以油价高企的状况可能会持续。由于油价已超过50美元的心理底线,下一个防御战将是60美元。如果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现在的油价还比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后的价格要低(当时的油价换算成今日的市值是每桶80美元左右)。因此,很多分析人士预测油价还会继续爬升。摩根士丹利公司在一份报告中称,如果没有大量抛售压力,美国市场油价甚至可能突破每桶61美元。(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