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中哈石油管道动工 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升至4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0:24 格林集团

  据新华社电 连接哈萨克斯坦西部和中国新疆的中哈石油管道“阿塔苏-阿拉山口”段28日正式破土动工。

  “阿塔苏-阿拉山口”石油管道全长约970公里,总投资额7亿美元,第一期工程设计输油能力为每年1000万吨。这段管线是全长3000多公里的中哈石油管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哈萨克斯坦能源和矿产资源部长什科利尼克、国家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总裁卡拉巴林等哈方官员,中国驻哈大使周晓沛、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陈耕分别代表双方政府和企业参加了开工典礼。

  中哈石油管道建设项目于1997年由双方政府提出。2004年5月,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访华期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签订了关于建设“阿塔苏-阿拉山口”石油管道的协议。

  相关背景

  中哈石油管道

  1997年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同提出修建中哈石油管道计划。当时,中哈商定共同铺设一条西起哈萨克斯坦里海岸边的阿特劳,东至中国新疆的阿拉山口,全长达3000多公里的石油管道,总投资为25亿至30亿美元。

  整个石油管道分三段:第一段从阿特劳到肯基亚克;第二段从肯基亚克到阿塔苏;第三段从哈境内的阿塔苏到中国新疆的阿拉山口。目前,从阿特劳至肯基亚克之间的这段管道已于2003年3月由中哈双方合资建成。

  里海沿岸及其大陆架是世界第三大油气资源富集区。哈萨克斯坦已在这一地区探明石油储量46亿吨。

  (据新华社)

  我石油对外依存度已上升到40

  %据新华社电今年前8个月,中国石油进口量高达7600万吨,对外依存度上升到40%。

  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用能源消费翻一番支撑了GDP翻两番。到2020年,要再实现GDP翻两番,即便按能源再翻一番考虑,要保障能源供给也有很大难度。尽管可以利用国外资源来弥补国内资源的短缺,但大量进口存在的市场和价格风险、运输能力的制约和进口安全保障等问题难以回避。

  研究表明,如果采取强化节能的措施,大幅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到2020年中国万元GDP能耗由2002年的2.68吨标准煤降为1.54吨标准煤,能源消费总量能控制在30亿吨标准煤之内,否则,就要消耗40多亿吨标准煤。(来源:新浪财经)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