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全球石油国家伺机而动 美业内专家探讨石油市场走向(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7:13 格林集团
全球石油国家伺机而动美业内专家探讨石油市场走向(组图)
全球石油国家伺机而动美业内专家探讨石油市场走向(组图)
全球石油国家伺机而动美业内专家探讨石油市场走向(组图)
梅新文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智库“中东政策委员会”上周五在美国国会举行了一场研讨会,探讨当前的石油市场以及未来的可能走向。

  石油市场转型

  石油工业的专家们表示,石油市场正在转型,因此很难准确地做出价格预测。大多数专家认为,主要由于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快速成长,使得全球的石油需求迅速增加,就像上世经70年代对石油需求增加一样,使得油价居高不下。世界油价在过去一年半里增加了一倍多,和原来预期伊拉克战争结束和恢复伊拉克石油出口后油价会下跌的预测,背道而驰。

  沙特提高产量

  总部设在波士顿的“剑桥能源研究所”的普莱克说,为了把油价压回到每桶40美元以下,沙特阿拉伯今年4月以来一直在提高产量。普莱克说:“沙特为石油市场增加了大量的石油供应,目的是压低油价。而我认为沙特阿拉伯的目的是把油价压回到每桶40美元以下。这是为了沙特阿拉伯自己的利益,而不是因为和美国的关系,或者和其他任何消费者的关系。”

  油价飙涨OPEC得利

  普莱克说,沙特阿拉伯希望油价维持在一个低水平,这样消费国就不会去寻求其他的替代品来替代石油作为主要能源。沙特阿拉伯是世界最大的石油输出国,也拥有世界最大的石油蕴藏。飙涨的油价已经在今年为中东地区的石油输出国带来了2000亿美元的额外收入。前美国驻沙特大使、目前担任“中东政策协会”主席的弗里曼表示,这项额外收入,削弱了布什政府推动大多数集权的阿拉伯产油国进行民主改革的能力。

  俄罗斯额外收入

  “剑桥能源研究所”的普莱克说,这也为俄罗斯带来额外的收入,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石油输出国。他表示,俄罗斯正把它未来的石油出口瞄准亚洲,部分原因是在北方的不冻港莫曼斯克缺乏现代化设备。莫曼斯克是俄罗斯石油输往美国庞大市场的最直接路线。

  普莱克说:“莫曼斯克的现代化不太可能出现,所以总的来说,美国无法从俄罗斯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进口石油。俄罗斯似乎更希望把中国和日本作为长期石油主顾。”

  除此以外,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目前的油价还不足以引发一次全球性经济衰退。他们表示,要达到那个地步,每桶油价必须上升到70美元。(来源:新浪财经)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