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美降级中国冲击波:施压出口倒逼汇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 08: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9日电 (金融频道 曹慧敏) 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专家分析指出,中国此次也将无法独善其身,出口企业将进一步承压,巨额外储面临缩水,输入性通胀呈“压顶”态势,在此背景下,中国的汇率和货币政策或被迫作出调整。

  上周五,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受此拖累全球股市集体遭遇“黑色星期一”。北京时间9日凌晨(美国东部时间8月8日16:00),道指暴跌5.55%,下跌超过630点;欧股狂泻,德国股市跌5%;亚洲与中东股市集体大幅下挫,中国股市也未能幸免,沪指下挫近百点。

  全球股市暴跌或仅是美债冲击波的“第一浪”,其暗藏的巨大的惊涛骇浪,或将拖累全球经济陷入二次探底的泥潭。专家纷纷指出,在08年金融危机中一枝独秀的中国,此次也将无法幸免。

  中国债主或损失60-70亿美元

  倒逼中国汇改

  目前,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约1.16万亿美元。有分析预计,此次美国信用评价遭遇下调,中国损失可能达到60-70亿美元。众多专家认为,中国必须优化外储运用,并借此推动利率汇率的市场化。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表示,在美国巳进入一个由强转衰的长周期过程中,中国持有过多的美元纸币,自然是一种压力。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说:“目前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约1.16万亿美元。预计此次影响约为60个基点,这意味着损失可能达到六七十亿美元。”

  对此,不少专家认为中国必须调整外汇储备,优化外储运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则提醒,中国须平衡国际收支,减少外汇储备。

  夏斌建议,中国必须提高外汇储备中的非金融资产运用比例,追求国家的战略性利益。必须追求人民币国际化,“这是必然的选择,也是无奈的选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则认为,欧美的债务动荡促使中国经济加速扩大内需,完善社会保障等体系,放松管制以激发市场活力,战略性地从存量和增量角度优化运用外汇储备运用,推动利率汇率的市场化等。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表示,未来我国外汇储备管理要继续坚持多元化投资原则,加强风险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对我造成的负面影响。

  中国出口承压

  波及中国制造

  此前美国提高举债上限的代价是未来十年削减赤字2万亿美元,有学者担心,削减赤字将打压不稳定的美国经济,经济衰退或不可避免,而此次信用评价遭遇下调,美国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加上欧债危机的蔓延,美元的继续走软,最终将影响全球贸易。在外部市场疲软,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下,未来中国出口形势将面临严重威胁。

  复旦大学经济学系教授孙力坚提醒说:“美国可能会要求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继续施压。为保护本国经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或将有所抬头,通过增加税收、贸易壁垒等手段对中国出口进行干预,对中国出口企业进行打压。”

  “如果海外市场长期表现不佳,很多民营企业可能会选择退出实体经济,转而进入虚拟经济,推高资本价格,进而吸引更多资本流入,将造成资产泡沫,为我国宏观经济带来不稳定因素。”孙力坚说。

  美国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有数据显示,疲弱的美国经济已经开始波及中国。近日公布的7月份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出来的是一个接近停滞的制造业,这一指数从6月份的50.9降至50.7,仅比50这个扩张和收缩的临界点高出一点点。

  对此,有分析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回调的一个原因就是出口陡降、出口对经济拉动为负值,原因在于人民币升值。如果受美债违约、评级下调影响,外需再大幅下降的话,对于中国出口,尤其是一些已经徘徊在生死线上的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QE3迫在眉睫

  中国输入性通胀“压顶”

  中国央行顾问李稻葵6日表示,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会推出第三轮定量宽松计划(QE3)购买国债以稳定长期利率,中国须严阵以待。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称,预期将出现的增税和减支是调降美国未来一年经济增速背后的主要原因。美联储料将进一步出台货币刺激措施,帮助经济复苏,即便这些措施可能不会“非常有效”。

  无论是美国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还是信用评级遭遇下调,都预示着,美元贬值成为未来不可逆转的趋势。同时,在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的背景下,新兴经济体将成为全球资本避险的新选择。诸多因素聚集,中国的输入型通货膨胀将呈现压顶之势。

  中国紧缩政策或受影响 加息更为谨慎

  美国信用评级的下调,加和欧债危机的升级,都给全球经济的复苏蒙上了阴影,未来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增加。面对外部整体形势的变化,我国紧缩的货币政策一定程度上将受到影响。

  新华网援引专家分析指出,欧美市场的变化以及美国货币政策的不确定前景,制约着我国货币政策操作空间。此前市场基于7月份我国物价水平可能保持高位的判断,对8月份央行再次加息的预期一度有所增强,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令央行加息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加不加息是个很纠结的事。”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目前美国QE3的推出已是箭在弦上。这种情况下,中国央行对于加息可能会更为谨慎。

  广东社会科学院“境外热钱研究”课题组组长黎友焕认为,美国信用评级下调,这将导致我国未来一段时期将面对严重输入性通胀,国内的货币政策很可能将被迫调整。(中新网金融频道)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