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文文尹卫东等聊中国的黑马企业总动员(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15:53  新浪财经

  朱海发:以前年轻人都呼唤白马,我们在创新的大环境上确实需要黑马。坦诚讲黑马是培养不出来的,只能去发现,发现再去鼓舞它、扶持它。这样的话,黑马才能真正发挥自己的潜力。

  刚才说具体形象的比喻,黑马导师能够教出合格的黑马企业,或者起码的潜在投资者能够找到合适的黑马投资对象。虽然培养不出来,但是有些规律可寻。

  黑马要创新,首先第一个原则要选择一个创新的产业。任何一个企业都必须靠着非常有潜力和高速成长的产业,所以你选择了一个正确的企业,黑马就有一个正确的方向,这是第一个标准。

  第二个标准,投资黑马企业,或者说扶持黑马企业,找到一个创新的团队。现在孤胆英雄很难,在社会上要做出脱颖而出,必须要有创新的团队,这是第二个标准。

  第三个标准是要找到创新的项目,一个企业肯定有很多项目组成,但是要走入黑马的第一步,一定要找准,因为黑马的变革性和创新性,前无古人性,要找到创新的项目,找到初始的出发点,第三要有创新的项目,如果是不创新的项目,哪怕再有能力的创新的团队,很难焕发出青春,就像豆子没法在盘子上发芽一样。

  第四是创新的模式,模式不能旧来装新酒一定要有新的模式。像CC视频如果用传统的电视台做经营是不行的,要把所有黑马的共性找出来,基本的产业,创新的团队,创新的项目和创新的模式。

  具体到这四个原则基础之上,就要让黑马的创造者和黑马周围的发现者和鼓舞者在这个基础群策群力,创新需要一个引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通过这些原则不断归纳和汇总,肯定能形成一个更广泛在创业家的视野当中,更广泛的创新队伍和黑马队伍,形成万马齐奔的局面。创新中国只有中小企业,大量的创新企业,层出不穷的时候,创新中国的概念才会不断被大家认可和接受。所以它有规律、有创造性也有一定的标准。

  尹卫东:我非常赞同朱总的观点,非常全面。简单讲,首先要会做无中生有的事。这些所谓的为的黑马企业,或者是黑马企业,能够长期持续的领跑,必须做到别人拥有的资源不是你的优势,你的优势恰恰在别人没有资源的基础上你来创造新的资源。这往往伴随着新技术、新人才、新市场,新的管理模式,新的资本架构,只有在无中生有的环境中你脱颖而出,才能让别人意想不到。

  黑马是别人意想不到的成绩,这是作为一个创业性企业来讲,最主要是做无中生有的无论是做技术、市场、管理等等。

  牛文文:在这之前一定要没有这个产业或者是这个产品。

  尹卫东:对。对周围人来讲,无论是导师、媒体人、投资人是意向不到,作为一个黑马企业,或者想成为一个黑马企业,必须是意料之中,你在这个产业里面,你在这个新技术里面,在这个新市场里面,你要有矢志不渝的追求,一定能达到这个高度的自信。

  现在我们说你是黑马,其实你内心不能把自己当黑马。你自己不能意想不到,你自己意想不到,天上掉下来一个馅饼。这不是大多数黑马企业拥有的特质,大多数的黑马企业,早就胸有成竹,要在有这个产业、社会环境里面要有大作为,他不能意想不到,环境可以看它是意想不到杀出来的一匹黑马,但是这个黑马的基因,骨子里面必须要有领跑夺得天然优势的素质和雄心大志。

  主持人:一个是创新,一个主张意想不到。

  尹卫东:意想不到是《创业家》杂志,谁都没想到,我看到了,是《创业家》想了别人意想不到的事做了。但是牛文文社长想到了这件事,没有做,我做了,所以他是黑马。

  主持人:所以最近要搞一个骑马大赛,6月30号,2011黑马中国最具投资价值黑马企业大赛。有TOP50的排行榜要出来,牛文文介绍一下?

  牛文文:去年是第一届,今年是第二届,第一届是我们选出来的。这一届是现场决定,有300多黑马,还有外围没有进入决赛的其他的黑马,一共500多位。现场有50多位评委,就是我们的导师来一上午的时间分成30个组,每个组里面两位评委,现场来选拔。最终,选出来50位,下午颁奖,帮他们入营,请他们进入我们的黑马营,这时候也有黑马和导师的交流。

  我们这个大赛跟其他媒体的排行榜有一点不一样的地方,我们并不是在选一个才艺,我们是选择在创业路上有独到之处的黑马,已经做过黑马的人最能发现他们身上的气质,还有愿意用钱来证明他们眼光的人,就是投资人。这次挑头的是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专栏),他来作主席。还有30多位导师,还有投资人,薛满子这样的投资人,还有一些VC,当天的表现和财务资料让评委和导师选出来。

  这个大赛第二届和第一届不一样,是赛出来的,不是评出来的,他们自己要现场来决定这件事情。

  另外,黑马大赛是不停息的,这个是叫第一季,现在还天天有人报名,是不是赶不上这一季了,不要紧,11月中旬,我们《创业家》年会上是第二季,每年做两季,夏季,你们出来了。这一季出来了,我们冬季还有一季,常年我们在寻找和发现这样的黑马。

  大家可能也好奇,这些黑马从哪儿来的?实际上我们《创业家》这三年来,我们建立了一些联盟,帮助创业者的联盟,主要是高新园区、产业协会、投资机构,包括导师推介,还有一期的黑马推介。我们有黑马库,库的数量越来越多,现在又过千,慢慢过万。我们首先让黑马入库,在库里面再报名,加上评委的初选,630大赛之前,我们两个月时间举办了几场沙龙,分行业分地域的预赛,成都、上海、无锡等等都举办了黑马沙龙,保证决赛的时候能够现场有高质量的黑马参与出来。关于黑马大赛就介绍到这儿。

  主持人:一开始你们跟机构或者是高校有一定的合作,建立了一个库,并且这个库是随时更新的,你们通过各地的沙龙初步评选,有点像超女的模式。

  牛文文:当然超女明星效应更强。

  主持人:你们这个专业。因为有投资人。

  牛文文:黑马比较低调,找出来也不容易。

  主持人:很多人都想成为黑马,像朱总说的,黑马身上最重要的特质一定要创新,到底什么成就了黑马。是管理、资本,还是领导者魅力成就了黑马,在诸多因素当中,几位觉得哪个放在第一位?

  尹卫东:真正成就现在的黑马不是黑马本身,是黑马处在这个大环境,中国的经济高速增长和人们生活日益的需求,社会环境巨大的变化带来了很多新挑战,原来拥有资源的大企业、老企业速度不够,没有这么快,诞生了很多小企业,他们补充到了这里面当中。万马奔腾的局面最主要是我们有大环境。这是第一重要的环境因素。

  朱海发:汽车有发动机,企业要成长,要有动力资源,也就是引擎。尹老师讲到环境,环境是使一个黑马成长的必要条件,但未必是充分条件。每个黑马企业最后成为成功的商业还有一个充分条件,就是企业的创新动力,有两个:

  第一个是新技术、新模式打造新黑马。为什么叫新技术、新模式才能打造新黑马呢?所有成功的企业,都有自己的引擎。很多企业是靠资源,有的企业靠政策,有的企业靠资金,我觉得这些都是必要条件。真正成就黑马的话,邓小平设计师讲过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今年年轻人要创业,能把握的资源,最容易把握的资源就是先进的生产力,高科技技术,第一个真正黑马要能够让自己有澎湃动力的话,最应该把握的是新技术。里面蕴含了非常澎湃的动力在里面。

  第二个,技术不那么懂怎么办?还有一个非常好的是新模式。用户消费模式的变化用新的模式满足用户的需要。美国很多投资者眼中,他认为中国很难找到新模式的公司,哪怕用互联网的企业,他都不认为是这样的企业。

  我印象很深,我08年见到贝塔斯曼中国区的负责人,2008年7月4号,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聘请起点中文网的CEO侯小强先生。新闻也播出了一个消息,贝塔斯曼线下店倒闭,巨大的成本导致了它的线下的店倒闭,起点中文网没有把书搬到互联网上卖,而是把互联网的内容搬到互联网上卖。这一点点的模式的变化导致了这不同的结果。新模式很重要。把握新技术,把握新模式,把握这两个金钥匙,在未来的创新领域当中,就找到可控制的源源不断的动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