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志强炮轰部分高收入人群低纳税:合法不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 02:14  北京晨报
大炮任志强。(漫画)大炮任志强(微博 专栏)。(漫画)

  专家称个税修正案对年薪百万以上者几乎无影响

  在提交人大审议的个税修正案中,个税免征额的提高以及超额累进税率的调整给广大中低纳税人群带来了实惠,地产界名人任志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炮轰“高收入低纳税”人群,称部分高收入人群纳税“合法不合理”。

  高收入少纳税遭“炮轰”

  上市公司华远地产的年报显示,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工资年薪为758万元,为国内上市公司年薪排名较为靠前的人。任志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常他要交45%的个人所得税,这是最高纪录,然后还要交党费、五险一金等费用,最终只能剩下48%左右。

  虽然任志强对自己的高额纳税并无不满,但他却对一些“收入非常高,但交税金额却比较少”的人群较为不满。“话剧团演员的工资只有不到2000元,如果扣除了五险一金可能只能拿一千多块钱,但是他演一个电影,收入可能有500万,他的收入按劳务收入,一次性纳税只有20%左右,那就完全不一样了。”任志强表示,一些私营企业者可能不拿高工资,可以把公款的各种消费都在企业里报销了,等于逃避了一部分税收,合法不合理。

  超级富豪增税难

  事实上,人大审议的个税修正案中,虽然对于中低收入者减少了较大的纳税负担,但对于百万年薪以上的高收入而言,他们的纳税并没有出现明显增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超额累进税级次减少,极差拉大,能够有效地发挥税收的调节作用,但只有月薪8万到10万的人受到较大影响,税收负担提高了 5%。专家表示,中国个人所得税实行的超额累进纳税,最高的税率45%是一个边际税率,并不是全部税率,所以任志强所说45%税收并非完全正确,因为他的应纳税所得额太大,所以大概用此税率衡量,本次个税修正案对年薪百万以上的超级富豪几乎没有什么影响。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税收研究室主任孙钢表示,在中国很多高收入人群可以通过各种手段避开高税率,提高边际税率的效果并不一定好,对富人纳税加强监管很重要。晨报记者 孙春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