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上海房产税短期内定能降低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 21:2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27日晚间消息,今日,上海市政府发布通知,将于1月28日起征收房产税,房产税暂按应税住房市场交易价格的70%计算缴纳,适用税率暂定为0.6%。对此,多名房地产行业专家分析称,上海征收房产税将与第三轮调控交相呼应产生影响,短期内定能降低房价,但不能解决房地产调控根本。

  与第三轮调控产生叠加效应

  就在昨天晚间,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刚确定了“新八条”房产调控措施,规定二套住房的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个人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按销售收入全额征税;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在一定时期内从严制定和执行住房限购措施。

  北京中原地产认为,上海房产税出台处于第三轮调控政策出台之际,非常明显地放大了调控的作用,虽然房产税仅在两地试行,但是明显地影响了炒房者的市场预期。

  高策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李国平也认为,上海以新增购房为征收目标,必然会对过于旺盛的住房需求有一定的限制作用,二手房交易也将受到很大影响,届时,买的人少,卖的人更少。但房价的回落与房产税的开征并非因果关系,很大程度上是与“新八条”的配合起作用。

  而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也指出,上海房产税的出台实际上是与“新八条”相配合,主要目的是为了在上海楼市泡沫严重、通货膨胀比预期高的情况下,以此平稳房价。

  开征房产税难解调控根本

  楼市调控多年来可以以出台房产税划分为前后两段:房产税前调控政策依靠的是交易环节税费控制及信贷措施。出台房产税后,楼市调控将更多依靠房产税对住宅保有环节收取税费。调剂库存,促进房屋居住价值高于投资价值。

  北京中原地产提出,房产税很难解决楼市调控根本。“目前房价上涨过快的根源主要为市场供应相对紧张及货币供应量超发,房产税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给市场供给增加带来时间及空间,如果供应不明显增加,货币供应量依然高或者信贷不明显压缩,固定资产的价格不仅难跌甚至会继续上涨。”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副主任陆骑麟指出,上海房产税的两个关键词是新购房源、60平方米以上。但从上海目前的情况看,征收方法并不科学,欠缺公平公正性。他认为,房产税的征收不单单在面积、价格上要列出税收等级,还要对存量和增量有所考虑。

  “在房产税的作用下,房价回落在短期内肯定有效果,但是从长远来看,如没有解决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政府一再从降低需求出发,而非适当增加供应,还是属于无用功。”他表示。

  尹伯成则认为,上海开征房产税后,商品房和二手房的成交量短期内一定会下跌,因为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都被抑制;房价短期并不会马上回落,即使未来有所下调,下调幅度也绝对不会超过15%。

  房产税有收有保返利于民

  实际上,在上海出台房产税之前,关于房产税的用途就因众说纷纭而使得人心惶惶。上海市政府此次在通知中规定,对房产税试点征收的收入,将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方面的支出。

  北京中原地产认为,上海房产税征收的收入将用于保障性住房特别是廉租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等,以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等民生问题,房产税新开的税额将有效地增加保障住房资金来源,增加保障房资金来源。

  而李国平也表示,上海征收的房产税如果能投入到保障性住房和公租房建设上去,承担起平稳房价、调整住房结构的责任,那老百姓可能更容易接受。

  陆骑麟也指出他对征收房产税持赞成态度,因为地方政府依靠土地财政的方式是不长久的,本着细水长流的想法,房产税的征收对于地方政府长久的财政经营管理有好处。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指出,上海征收房产税的作用之一便是使得投资投机性冲动得以抑制,一定程度上能缩小贫富差距。

  而中原地产也认为,相比严厉的调控政策,市场依然有非常宽裕的资金而且无更好的投资渠道,这使得购房依然成为投资的第一选择,但是上海等地区试行房产税预示全国大部分城市将很快开始实施,在心理层面影响部分购房者开始抛出投资的房源,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供应。(徐雯 发自杭州)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