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观察:存款准备金率或成常用货币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21:5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
中国央行1月14日晚间宣布,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首度提升存款准备金率。 资料图片摄于2010年2月12日。 中新社发耿海洋 摄   中国央行1月14日晚间宣布,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首度提升存款准备金率。 资料图片摄于2010年2月12日。 中新社发耿海洋 摄

  中新社北京1月14日电 题 :存款准备金率或成常用货币工具

  中新社记者 周锐

  中国央行周五晚间宣布,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首度提升存款准备金率。此时,2011年仅过去14天。

  对于央行新年伊始的出手,人们不但不感到意外,反而有似曾相识的感觉。2010年1月12日,在新年首周信贷劲增逾5000亿的境况下,中国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启动紧缩的货币政策工具,宣布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此番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同样和新增贷款有关。近日有媒体报道称,1月上旬,工、农、中、建四大行新增贷款总量已达2400亿元。分析人士称,去年12月,上述四大行新增贷款约1600亿元,占当月全国新增贷款的三分之一。若以此简单推算,1月上旬,全国新增贷款应在7200亿元左右,全月规模或将突破1万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在这一局面下,存款准备金率的提升就明确的告诉市场,央行不会允许信贷如2009年般疯狂增长,中国已进入常规信贷时代。

  不过,在一些经济学家眼中,信贷的过快增长并非存款准备金率提升的直接原因。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即便信贷保持常态,央行依然会在这一时间点出手,以对冲财政存款流出、对冲外汇占款以及补充日趋疲软的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11日公布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中国外汇储备增加4481亿美元,其中第4季度,新增外汇储备1990亿美元,创单季外汇储备增加最高纪录。

  而自本周二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三天大幅攀升,突破6.6,达到汇改以来最高点。伴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升温,“热钱”流入压力也会持续加大。

  分析人士称,在信贷飙升和热钱流入的内外夹攻下,回收流动性就成为货币政策的当务之急。但目前,一二级市场利率的倒挂,大大降低了央票对金融机构的吸引力。寄望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将很难达到效果。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指出,加息对回收流动性的影响需要一系列的政策传导机制,在时间上有延后效应,效果不如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直接和明显。

  分析人士称,在这种局面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便会被作为最优选择,成为常用的回收流动性的工具。

  鲁政委预测,2011年1季度,存款准备金率至少每月上调一次,2011年年末,大型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或调至23%。(完)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