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信部: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基本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01:57  第一财经日报

  许可新

  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表示,在年初单位能耗水平不降反升的背景下,作为消耗全国能源约七成的工业部门的主管部门,工信部今年的工业节能任务很重。

  不过,朱宏任透露,目前全国工业节能已经取得积极进展,高耗能行业盲目扩张和产能过快释放势头初步得到遏制。

  数据显示,全国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由去年同期的22.6%回落到14.3%。朱宏任表示,9月份中国的重工业用能不仅出现环比下滑,且同比用能增幅今年首次低于轻工业用能增幅。

  不过,工信部昨日并未公布前三季度的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升降幅度,但朱宏任表示,在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25%的基础上,第三季度下降趋势“比较明显”,下降幅度“更大”。

  “高耗能行业能耗大幅增长的局面已经基本得到控制,多数地区能耗增速呈现不同程度回落。”朱宏任说,但他并未提及工业领域今年是否可以完成“十一五”规划预定的节能目标。

  今年8月,工信部向全社会公布了2010年18个工业行业的2087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的名单。昨日,朱宏任表示,截止到今年9月底,除了一些特殊情况以外,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已经基本上完成,大部分落后设备也已经拆除。

  朱宏任透露,工信部目前正会同国务院淘汰落后产能部际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制订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检查考核办法,以加强对各地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