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市政策调控进入关键时期 时机未到谨慎抄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 16:53  北京晚报

  “你觉得还会出新的调控政策吗?”24日,在团购活动结束后的归途上,读者张先生这样问记者。政策,是房地产市场中各方都最为关注的问题,他们一方面关注新政策会怎么出,另一方面,又都担心着自己出手的时间不对。

  转暖

  9月成交量明显上升

  此轮新政被称为“史上”最严厉调控,从目前的调控效果来看,基本上实现了遏制房价的快速上涨的态势,但调控效果更多的体现为成交量的下降。

  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4月新政开始,北京市期房商品住宅成交量持续低于百套,市场低迷超过百天。

  进入8月,市场开始出现反复,初显回暖的希望,成交量逐步上升,虽然成交数据显示依然为二八现象,20%售价比较低的项目占据了市场80%的成交量,但数据的回暖逐渐影响到了普通购房者对新政效果的期待,开始有购房者入市,而这也使楼市出现了价格上调的趋势。

  房价

  5成新放量价格上涨

  数据显示,新政后截至9月前北京商品房预售项目合计为82个,提供住宅总量为29468套,9月前销售为11956套,销售率仅为40.6%。而9月以后,楼市明显开始升温,截至9月23日商品房总成交量已经达到了15798套,销售率达到了53.6%,9月的销售率超过新政后平均2倍。

  在这82个项目中,41个项目出现了价格上涨,价格下跌的仅为23个,占比不到3成,大部分项目售价依然保持新政前的水平。

  观点

  预计调控还将继续

  20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针对房地产宏观调控,向媒体抛出了他的新看法。“2010年的这次房价调控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但问题在于房产开发商还缺少自我约束和自律的能力。”王石说。“其实发展商的利润空间还是不错,但如果他们不约束自己,很可能将来会有更重的政策下来。”

  王石说,如果房地产开发商继续僵持,坚持获取暴利,可能会出台更严厉的宏观调控,这样对整个行业不好。

  “我感觉政策仍进一步继续。”顶秀置业董事长刘新虎预计,此轮调控的周期到今年年底,可能会超过一年,甚至超过两年。国家对投机和投资的控制力度短期内不会放松,同时需求逐步释放,购买人群和市场结构都会趋于理性。

  刘新虎预计,明年或后年,将会有一个新的、针对整体房地产行业的管理规范模式出台。

  机构

  谨慎入市忌盲目抄底

  远嘉经纪市场研究部总监孟奇指出,在新房价格尚未有实质下调情况下,成交量就持续回升,加之销售旺季的到来,后市可能出现量价齐涨的局面,这就可能促使政府部门加码调控力度。

  北京中原地产张大伟认为,本次宏观调控力度空前,而且依然有很多可能的政策还未出台,最近在价格还未有明显下调的时候就酝酿开始量价双反弹的现象也明显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重视,而从最近的宏观调控效果看,连续2个月的价格停滞很可能酝酿进一步的调控政策。所以最近期待抄底的购房者或者有余力投资的消费者,谨慎考虑房产。(记者 李宛霖)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