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与草根热议住房问题 新政的抑制作用有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 22: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9月26日电(杨薇)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陈英松26日在主题为“住房保障与公共服务一体化”论坛上透露,今年广东省保障性住房的目标任务为5.64万套,其中廉租房2.73万套,经济适用房1.6万套,公共租赁房3000套,国有工矿住房1500套,林业棚户区住房8500套,全省保障性住房的开工率达到了85%以上。

  据悉,广东省住房保障厅编制了2009—2011年住房保障三年规划,截止2010年8月份全省累计实施廉租住房保障8.8万户,累计建成经济适用房近9万户,基本解决了城镇低收入困难家庭的住房南的问题。

  陈英松坦言,目前广州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力争在2011年底全部解决登记在户的7万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家庭的住房问题。

  在论坛上有人表示,中国人现在见面原来说是“你吃了吗”,现在改为“你买房了吗”或者是“你又买房了吗”,今天不讨论买别墅的问题,有钱人可以进行投资,不讨论购买大房屋的问题,就是谈论老百姓住房保障性的问题。

  对此,中山大学城市治理与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何艳玲坦言,住房不仅仅是商品而且是权力,对权力的正常实现,政府从来不仅仅是解决问题的。“住房的问题改变了中国整体社会的稳定性,社会的稳定结构表现在几个方面,富有的阶层资本在流失,中产阶层去中产化,中国整个的社会流动机制重新改变了。”何艳玲表示,住房问题已经不仅仅是住房的问题,而是中国未来的发展重大战略的问题,要让所有人关注这个问题。

  然而面对房价的节节攀升,越来越多的人已感受到巨大的压力。“蜗居”甚至“蜗婚”等新鲜词陆续出现,很多人也呼吁,希望政府使出调控组合拳降房价。

  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副主任张劲泉在论坛上表示,本轮调控有效,4至7月成交量和价格环比都有所下降。他表示,根据对2009年购房人群结构性统计分析,广州一手住宅购房人群中首次置业者占65%,2010年4月新政实施之后,购房结构逐渐发生了明显的变化,2010年7月首次置业的比例上升至78%,8月份上升至82%,说明新政对投资性需求的抑制作用已经凸显。

  另外,张劲泉还认为,从购房人群的构成来看,都是首次置业的为主,说明广州的楼市还是以刚性需求为主,还是相对理性的。近几年来广州的一手楼和二手楼的成交比例基本持平,尤其是今年1到8月二手住宅的成交占了总成交量的57%,首次超过一手住宅的成交分额,足以证明广州的楼市一二手楼的市场是均衡发展的,不是只靠一手的新建商品房来支撑广州楼市,是成熟市场的标志,令到广州不同层次需求的人都可以买到自己合适的房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