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置率纷扰三个月 统计局称将抽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07:54  南方都市报

  国家统计局局长表示:将利用此次人口普查在部分城市抽查,以验证方案完善方法

  摘要:近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第二期媒体统计知识研讨班上表示,国家统计局将充分利用这次人口普查,获取用于了解住房控制情况的相关信息;在部分城市抽选一批住宅小区,进行空置房调查,以发现问题,积累经验,验证方案,完善方法。

  南都记者杨章怀 发自北京 近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第二期媒体统计知识研讨班上表示,国家统计局将充分利用这次人口普查,获取用于了解住房控制情况的相关信息;在部分城市抽选一批住宅小区,进行空置房调查,以发现问题,积累经验,验证方案,完善方法。

  此前,有关房屋空置率的争论和关注已持续超过三个月,它被公众视为证明炒房者“恶行”和推翻“中国房地产无泡沫论”的有力证据。但这一数据一直没有官方权威说法,对于要求公布这一官方数据的呼声,国家统计局曾表示,因相关标准没有明确,还不能计算出空置率这一数据。

  在第二期媒体统计知识研讨班上,马建堂表示,尽管对空置率标准的认定有不同看法,也有住户可能不愿意提供真实信息等困难,但统计部门将在有关部门支持下,一是继续统计和发布房地产待售率;二是充分利用这次人口普查,获取用于了解住房空置情况的相关信息;三是在部分城市抽选一批住宅小区进行空置房调查,以发现问题,积累经验,验证方案,完善方法。

  “没有想象中这么简单,全国人口普查早就定了方案,临时再加房产普查内容,还要对普查人员进行培训、问卷都需要重新设计等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住建部房地产决策咨询专家牛凤瑞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一次人口普查,是很难将二者都调查清楚的,并且有的人的自报信息未必真实。牛凤瑞认为,要准确掌握住房空置状况,需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住房普查。

  调查需要时间可供以后参考

  最近,国家高层重申坚决抑制投机性购房,国家统计局又明确表态将调查空置住房调查,这是不是国家将进一步出台房地产调控的信号?牛凤瑞认为,这不能看成是将出台新的房产调控措施的信号,因为房屋空置率的调查也需要时间,这些数据可以为今后出台新的政策作参考,如房产税等。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也认为“能落实‘国十条’的内容就可以了”。

  过剩如获验证将坚定调控决心

  但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表示,此次空置房调查结果如果是客观的,将坚定高层调控房地产的决心。此前,房地产开发商一直用待售率充当空置率,掩盖房地产资源严重浪费的问题。房地产资源严重浪费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包括政府高层在内的整个社会的关注。此次空置率的调查可能是由高层授意的。此次空置率的调查结果如果是客观的,将验证房屋过剩的严重程度,从而坚定高层调控房地产的决心。但曹建海同时指出,按统计局以往的做法来看,很可能出现不客观调查结果。

  相关新闻

  “去年房价上涨1.5%”遭炮轰 明年统计房价力争用新方案

  南都记者杨章怀 发自北京 今年2月,国家统计局称“2009年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1.5%”引发社会各界质疑,称数字低到与感觉差距很远。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近日表示,当前关于房价的统计存在不足,目前住宅价格统计已经有了个初步方案,争取明年初正式实施。

  马建堂称,这个“1.5%”给中国统计带来很大压力。关于房价统计方面,国家统计局已经有了初步改革方案,改革的主要内容涉及数据获取来源、调查方式、汇总方式、计算方式等。这个方案在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意见后,将在国庆节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群策群力、完善方案,争取明年初正式实施。

  马建堂说,为了保持数据的历史可比,即便使用新的制度方法,老的统计方法还要保持一年。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