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统计局将调查空置房 专家认为暂不会影响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04: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CFP供图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

  房价统计改革方案国庆前将征求公众意见

  楼盘空置率成为近期的热点话题。有报道称,根据国家电网的“黑灯”数据,全国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空置,足以供2亿人居住。对此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8月份曾表示,目前还不能计算出空置率这样的指标。不过,由于社会对空置率的关注持续升温,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将充分利用这次人口普查,获取用于了解住房空置情况的相关信息。

  据新华社电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近日表示,国家统计局已初步制定出房价统计改革方案,在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意见后,国庆节前将在网上公布征求公众意见,争取明年初实施。

  马建堂在国家统计局第二期媒体统计知识研讨班上表示,今年初国家统计局就承诺认真改革房价统计方法,目前这项改革已经有了初步方案,主要内容涉及房价的数据来源、调查方式、汇总方式、计算方式等。

  马建堂说,国家统计局将利用今年这段时间不断完善方案,明年初正式使用新的房价统计制度方法。同时为了保持数据的历史可比,老的统计方法还要保持一年。

  在空置住房调查方面,马建堂表示,尽管对空置标准的认定有不同看法,也有住户可能不愿意提供真实信息等困难,统计部门将在有关部门支持下,一是继续统计和发布房地产待售率;二是充分利用这次人口普查,获取用于了解住房空置情况的相关信息;三是在部分城市抽选一批住宅小区,进行空置房调查,以发现问题,积累经验,验证方案,完善方法。

  业内评论

  暂不会对房价有实质影响

  本报讯(记者张忠安)“空置率”被看作房地产市场关键性的指标,有专家表示,管理层通过“空置率”可摸清楼市具体空置情况。不过,针对统计局将对空置率抽查的消息,多数专家表示暂时不会对房价形成实质影响,只是为未来政策调控提供更多的证据。

  如何定义空置率最难

  地产经济学家邓浩志对记者表示,空置率到底怎么定义,还没有敲定,“所以抽查所谓的空置率是比较难做的。”他还认为,统计局之所以重提“空置率”,主要是社会关注的声音太多。他表示,对空置率调查,最重要的是怎么定义空置率。“有些是买来专门放租的;有些是买来就一直放着不卖也不租;还有的是买来周末居住,平时空的。因此,仅用黑灯率来判断是否空置并不科学。”

  邓浩志告诉记者,目前政府调控的主要对象是投资需求。“目前,第三套房贷和跨省房贷的限制基本上堵死游资炒作楼市的渠道,因此,对空置房的抽查不会对楼价有直接的影响。”寒桐投资总经理韩世同也对记者指出,按照人口普查来摸底空置率不太靠谱,一方面人口普查好几年才一次,即使形成空置数据,参考意义也不大。另一方面,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有多少人会主动表示自己拥有的房产是空置的,因此,准确率不高。”

  对房价无实质影响

  对未来市场影响,韩世同指出,这次调查暂时不会对房价产生实际影响。“由于之前都没有过此类数据,因此没有可比性,是高是低都不能准确判断。”满堂红高级主任肖文晓也表示,调查空置房跟房价没有直接的联系,“有联系的是当空置房调查的结果出来以后政府会不会出台相关政策。”但是他认为,这个调查就像普通的市场调查一样,只是一个摸底,不会对市场产生什么影响,预计也不会影响宏观调控政策。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