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行房贷新测压结果:房价跌50%不良率仅增1.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 01:02  第一财经日报

  房价若下跌50%,个人按揭不良率仅增加约1.2个百分点

  曹金玲

视频:交行称可承受房价下降50%风险 媒体来源:宁夏卫视《财经夜行线》

  昨日交通银行(601328.SH,下称“交行”)首次披露了最新房贷压力测试结果。其中显示,房价下跌50%,交行个人按揭不良率仅增加约1.2个百分点。

  交行是在其2010年中期业绩报告会上透露上述消息的。该行副行长钱文挥昨日表示,按照房价下跌30%、40%和50%的模拟结果显示,即便在房地产下跌50%的极端情况下,不良率改变仍相对较小,总体风险不大。“房价下跌50%,交行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上升约1.6个百分点,对私(个人按揭)不良率增加约1.2个百分点。”他说。

  此外,钱文挥还在该会上证实,目前各银行正按照四种分类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进行统计分类,但预计尚需时间才能完善数据。

  所谓“四分类”是以70%和30%为界,商业银行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划分为可完全覆盖类、基本覆盖类、部分覆盖类以及不能覆盖类。

  钱文挥解释称,“可覆盖类”是指平台贷款借款主体可以自有的现金流收入覆盖100%及以上贷款本息,“基本覆盖类”指现金流收入可以覆盖70%~100%贷款本息,“部分覆盖类”是现金流收入可覆盖30%~70%贷款本息,而现金流收入覆盖低于30%的则为“不能覆盖类”。

  他还指出,按照四类覆盖水平,交行目前正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进行统计,总体判断风险可控,结构相对合理,即便个别层级较低的平台贷款存在一些风险,但对整体风险影响较低。

  “此次平台分类非常细致,目前各家银行还没完全完成分类统计。”钱文挥表示,“而且这次统计排查除了商业银行,还要求各地监管机构、地方政府和平台公司四方共同对账,确认现金流状况,才能把实际贷款、实际负债和可能产生风险的情况摸得更透,而不只是停留在广义概念上。”

  钱文挥接着说:“预计还需要几个月时间才能全面完成,因为对账和讨论可能需要的时间比较长,四方也有不同认识需要统一。”

  兴业证券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曾透露,银监会最近对各家银行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进行了后续的检查与分解,并规定了上述四种分类方式。该报告还认为,完全覆盖类贷款大约占到全部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27%,基本覆盖类和部分覆盖类约占60%。

  除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交行对银信理财合作业务的规范工作也已有效开展。

  交行行长牛锡明昨天就透露,交行已严格按照银监会规定对银信合作产品逐一筛查,涉及今、明两年转入表内的银信合作资产约173亿元,总体数额不大,并且已经符合融资类业务将不超过银信合作业务余额30%的要求。

  牛锡明说,据初步测算,将这些资产列入表内将大致影响该行资本充足率0.1个百分点。“这些理财产品没有不良贷款,质量较好,只是按照正常贷款规定进行计提拨备。”他说。


交行称可承受房价下降50%风险
媒体来源:宁夏卫视《财经夜行线》
播放视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