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17000余套住房零水表 空置房数据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 17:4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杭州8月16日消息(浙江台记者章韵 陈征北)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6时45分报道,近日有消息称,“国家电网公司在全国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这些空置房足以供2亿人居住。”作为一线城市的杭州,楼房的空置率如何?记者进行了调查。

  最近,杭州水业集团发布了一份最新内部数据统计显示:杭州五城区57万户安装水表的住宅中,有17000余户连续6个月以上为“零水表”。

  杭州水业集团工作人员沈国伟:零水表是6个月零度,就是6个月没有用水。针对杭州市区水表的一户一表,共有57万户。我们上个星期统计了多层的一户一表,17700多户6个月都为零度。杭州市区里老城区改造的多层,80%多是实行一户一表的。因为还有些是单元表的,这些单元表还是抄单元总表的。

  对于有关部门发布的调查数据,比较关注房产市场的市民李少华表示质疑,杭州空置房的情况远比想象的厉害。

  市民李少华:我之前还看到全国空置房有6500万套。

  记者:你怀疑过这个数字?

  市民李少华:更多。因为很多楼盘造好交付后,是没人住的,整幢楼没人住。这种楼多的是,而且已全部卖出,不装潢。不光是2009、2010年的楼盘,2007、2008年很多也是这样子。杭州有很多这种楼盘,比较多的有丁桥板块、三墩板块,下沙板块。

  针对这一质疑,记者对杭州滨江、三墩等新楼盘开发较多的板块进行了走访调查。记者在下沙野风海天城物业公司的一本《海天城二期水费明细》中得看到,从2010年5月21日到7月21日,楼盘二期的1500套房屋中共有462套房屋的水表读数为“0”,占总数的1/3。

  位于杭州西溪板块,座落在余杭区五常大道和联胜路交叉口的华立江南水乡楼盘是2005年交付的,一到晚上就显得一点人气也没有,50%的房子没有点灯,而小区里唯一的超市,货架上的商品稀稀拉拉地摆放着,有一半以上都空着,老板娘为了省电,甚至把冰箱的插头都拔掉了。

  江南水乡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我5月份统计,总共是519户,入住户是280户左右,百分之五十稍微不到一点,还有40户是在装修的。

  家住滨江的李晓波女士告诉记者,常年和空屋子做邻居让她很没有安全感。

  李晓波女士:买方肯定是投资,我理解他们的行为。但我是他的邻居,挺不舒服的,觉得不安全。空房子肯定是没有人维护。

  浙江工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虞晓芬表示,目前杭州市空置房的数据还没有统计出来,但是在杭州大量房屋被空置是一种稀缺资源的浪费,并且对市场也会有不小的影响。

  浙江工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虞晓芬:一般来讲,在国外,如果房子连续6个月以上没人住,占存量房的比例在6%、7%以下,他们认为比较正常,如果大于10%,就被认为很不正常。空置房数据过高,一方面代表大量的资源被闲置,被浪费;另一方面,一旦有政策或经济变动,如果这些房子被大量抛向市场,肯定会引起房地产的波动。比如说,现在的底特律,因为经济不景气,大规模的控制,引起房价大幅下降。(浙江台记者章韵 陈征北)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