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发商急寻救命稻草 地产高利贷重返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 14:2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尽管资金短缺历来让开发商讳莫如深,但随着系列调控措施的逐步落实,开发商资金链越绷越紧的严峻形势似乎已难以掩盖。

  上周,一家号称“市场收费最低”的贷款公司在报纸上打出广告,专门为地产开发商量身提供各个开发阶段的项目融资渠道,并强调“正常经营的单位可拿到最高5000万的无抵押项目贷款。”除此之外,其它数量众多、规模不等的贷款公司,也在以各种合作方式向开发商放贷。

  民间高利市场有点火

  随着银行信贷风险的不断加大,楼市信贷管控也日趋严厉。“此番收紧信贷,对我们融资渠道有限的中小型开发商来说,冲击最大。现在银行根本贷不到钱了。”一位本土开发商告诉记者。

  “我们的春天来了。最近公司的人都忙的团团转,生意太好了。”长期从事民间借贷资本运作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这个月,公司至少要放出四笔贷款,目前还有几家正在谈判。”

  据李先生称,来洽谈大额贷款的公司基本都是开发商,贷款额度从百万至数千万不等。

  不光借贷业务量在猛增,借贷利率更是水涨船高。“加上担保公司的中介成本,至少高出银行正常利率10个点。而来自纯民间资金的房贷,无抵押贷款利率更高得吓人,年息累计大都超过五成。”一位熟谙资本借贷的人士告诉记者。

  一家专门提供小额信贷的融资公司人士称:“现在找我们借贷的开发商不少,但是我们最多只能提供百万元贷款,无抵押贷款月息4%,采用‘利滚利’的计利法。这已经是目前市场最低无抵押贷款利息了。”

  借贷资本“疯”涌楼市

  庞大的市场需求、高昂的贷款利率,使得“钱生钱”生意成为各路游资的最佳选择。“我们投资公司放贷能力很强。五千万贷款项目,合约签订后,三天后即可到账。”一位知名贷款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拥有国资背景,资金不是问题。”

  除了一些“资本大鳄”的介入,不少本地的借贷机构以“委托投资理财”的名义吸纳民间资金,“在股市黯淡、不动产投资受限的大背景下,许以高额回报是这些理财机构募集大量社会闲散资金的有效手段。”

  此外,为了追求民间高利贷的诱人利率,“部分企业甚至铤而走险,利用自己的信用从银行贷款,转而投入民间借贷。而一旦资金链断裂,民间借贷的风险将转嫁到银行业。”一家已办理民间借贷的开发商告诉记者,“管不了借贷是否违规,我先拿到钱再说。”

  借贷最后一根救命草

  “项目确实缺钱得慌,要不怎会花血本找高息贷款呢?”成都某贷款担保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南延线一家开发商拿地后,开发资金完全断供,于是选择在我们公司贷款1个亿。公司为保证借贷资金安全,收取了高额利息。”

  “以目前楼市的融资难度,高度依赖银行资金的开发商在开发、销售等环节,都可能存在严重的资金问题。宁可高息借债也不肯降价走量,这种行为无异于饮鸩止渴。”中德行总经理刘豫川如此评价。

  “种种迹象表明,一场大幅降价的变局正在貌似平静的开发商中间酝酿。”著名地产人何良栩如是说。

  本报记者 李竺轩 方志勇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