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央行:台湾人民币现钞清算暂不两岸直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 19: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 贾靖峰)中国央行13日授权中银香港向台湾供应和回流人民币现钞,央行新闻发言人今日向外界表示,该业务可马上开展,目前台湾人民币现钞货源不稳定、残旧钞多、兑换成本高等问题将从根本上解决,但对台人民币现钞清算服务暂不采取两岸直通的方式。

  此前,台湾人民币现钞兑换业务一直是由香港的两家商业银行提供抛补。央行称,与台湾现行的抛补方式根本不同是,由中国央行授权对台提供的人民币现钞清算,可确保清算公平、及时、准确、专业,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台湾人民币现钞货源不稳定、残旧钞多、兑换成本高等问题。

  就借道香港对台提供人民币现钞清算的原因,央行称,中国大陆目前仍实行资本账户管制,出于管理需要,境外人民币清算服务主要通过香港人民币清算行进行;香港已有一套较完善的人民币业务管理办法,有关业务的启动、运作、拓展及风险管理都较容易安排。目前的安排亦是与台湾方面协商一致后确定的,故不采取两岸直通的方式。

  央行发言人称,在完成技术准备后,具体清算业务就可马上开展,但台湾地区何时开放人民币存款、汇款及贸易结算等业务,尚需双方进一步协商。(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