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扩大 专家:节约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12:4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45分报道,昨天(22日),央行宣布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国内从原来的上海等4个试点城市扩大到北京等20个省市,境外交易对手由港澳、东盟地区扩展到所有国家和地区。这也意味着,只要贸易双方愿意,都可以用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进行结算。下面我们来连线资深媒体人张春蔚。

  主持人:央行扩大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试点范围,扩大试点范围对中国进出口贸易有怎样的影响?对普通老百姓意味着什么?

  张蔚春:扩大交易范围的话,实际上使得所有参与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境外地域不再限制了,而且扩展到了所有的国家和地区,使得它作为一个结算货币具有特别大的意义了。比如说在此之前有媒体统计过,如果用人民币结算的话,至少可以减少2%到3%的兑换成本。用广东省2009年出口的总值6111亿美元来计算的话,光是兑换成本就可以节约12个亿到19个亿。如果扩大到20个省市区的话,可以想像光是兑算、结算的成本就可以省下很大一笔。而且使得大家愿意用人民币交易。

  对于人民币的国际化而言,必须从一个结算货币到投资货币到最后成为一个储备的货币。比如对老百姓而言,你手里握的是人民币、美金、欧元还是说投资的是黄金,这个时候把所有帐户里面所有的钱全部投资一个币种的话。会选择什么?在这个过程当中的话,人民币结算其实已经是一个全国一盘棋了。对于很多进出口企业来讲,汇兑的成本下降,汇率风险得到了有效的回避,资金的运用效率更得到一个提高,所以很多进出口企业将会从人民币逐步发展为一个国际结算货币的过程当中,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