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扩容受企业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21:2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22日电(记者 姚玉洁、有之炘)央行等六部委22日联合发布《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扩大到北京、天津、江苏、浙江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境外地域则不再限制;试点业务范围也扩展至服务贸易和其他经常项目人民币结算。

  这一举措受到企业普遍欢迎,企业认为有利于降低汇兑风险,大大提高贸易便利度。但专家也表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要进一步顺利推广,还有赖于跨境支付清算合作机制和人民币回流机制的建立完善。

  人民币结算“扩容”受欢迎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扩容这对外贸企业是利好,尤其是既有进口又有出口业务的企业,汇兑成本有望降低,贸易便利性更是大大提高。”南通市台商协会会长、南通全用电子公司总经理刘璟芳说。

  记者采访发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区域扩大,令长三角地区的外贸企业倍感振奋。从去年7月开始,上海和广东省4个城市试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由于操作便利,受到试点企业欢迎,许多试点区域以外的企业则纷纷表达了参与试点的意愿。

  “江苏开放型经济比较发达,进出口企业和境外贸易伙伴使用人民币结算的需求强烈,且本外币结算服务网络较为完善,金融产品和结算工具比较丰富,能有效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提供配套服务。”江苏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调研员钱东平说。

  即使是已经试点的上海,也期待通过进一步拓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为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添力。最新数据披露,截止到5月21日,上海地区跨境贸易结算金额达到115亿元。

  “上海出口目的地以欧美和日本为主,这两个区域都不在此前的试点范围内。此外,上海在对外投资和对外工程承包等服务贸易领域都有优势,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扩展区域和内容,上海有望发挥更大发展潜力。”上海市商委副主任张新生说。

  新运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沈炎告诉记者,在境外地域全面放开,超出企业预期。由于企业的很多合作伙伴都在欧美地区,欧洲债务危机爆发后,鉴于欧元汇率极不稳定,对企业造成了巨大损失,于是采用美元作为结算货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在欧美地区开放,人民币的表现非常坚挺,为我们同商业伙伴谈判时提供了一个不错的选择。”沈炎说。

  有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为什么此次试点放开幅度较大?终其原因还是市场需求。”华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集团交易银行部总经理胡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已经有很多企业排队参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其中相当数量的‘两头在外’进出口企业跃跃欲试。先前上海的试点企业约400家左右,预计不久的将来40万家企业都有可能参与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来,银行期待这项业务井喷。”

  宜家集团的经营模式是全球设计、生产、采购、运输、分布、销售和结算,在中国就有40亿元人民币的进出口额。这让宜家需要一个有效的机制去防范汇率风险。“宜家集团对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热衷程度可能仅次于中国人民银行,”宜家中国区财务总监苏欣笑着说,“今年9月宜家准备将40亿元的进出口额全部采用人民币结算。”

  很多企业表示,央行宣布“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虽未明确人民币未来走向,但出口企业很担心人民币一旦升值会影响企业竞争力。“如果能用人民币结算,那将为企业锁定汇兑风险。”上海禧华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慧乔说。

  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研究主管彭文生认为,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将成为增强人民币可兑换性的重要驱动力之一,有助于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对外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对人民币本身的需求是中性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促进人民币在贸易结算中的使用,人民币的自由兑换性将增强,人民币将逐渐成为重要的储备货币。”

  加快建设人民币回流渠道

  据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国际结算部杨震宇介绍,由于市场对人民币币值预期稳中有升,一般而言,海外企业很乐于接受人民币,但境内出口企业能收到人民币支付的比例则比较少,在整个人民币结算总额中不超过15%。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企业对于这项业务仍处于观望状态。江苏一家大型外贸集团总经理表示,尽管人民币结算能提高贸易便利化,理论上也能降低出口企业汇兑风险,但一个现实的障碍是,境外人民币存量非常少,境外企业和银行缺乏人民币来源,出口企业仍然只能接收美元。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认为,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尚未形成规模,由此境外银行等机构持有的人民币非常有限,且缺乏人民币的投资渠道。他建议,我国应逐步建立跨境支付清算合作机制,建立畅通的人民币回流机制。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则透露,上海将研究探索建设人民币回流渠道。目前比较可行的方法是,将境外机构在上海地区银行开设的结算账户内的资金,引导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为了防止热钱借此流入,初期可借鉴QFII模式,对其设立一定的额度。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