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地方政府债发行即将启动 严控用于新上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 20:36  财新网

  2010年地方债资金将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格控制用于新上项目,不得安排经常性支出

  【财新网】(记者 王长勇 28日发自北京)2010年地方政府债券即将发行。据财新记者不完全统计,5月25日-27日,四川、北京、山东、福建等省市人大相继召开常委会会议,根据财政部核定的发行规模,通过了2010年地方政府债券收支安排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这意味着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债可随即启动。

  经国务院批准,2010年由财政部代理地方政府发行债券2000亿元,列入省级预算管理。

  根据已披露的相关省市的信息,一些省市的地方债发行规模已有调减,如重庆由去年的58亿元减为49亿元,云南由84亿元减至75亿元,北京由56亿元减为54亿元。

  四川核定发行180亿元,发行额度与2009年相同,连续两年居全国之首。福建省的发行额由去年的26亿元增至47亿元(不含厦门6亿元)。江苏省发行额由84亿元增至89亿元。河南由88亿元增至93亿元。

  以上省市发行的地方政府债,期限均分为三年期和五年期两种,多数省市三年期、五年期债大致分别占70%和30%。而2009年发行的地方债,期限均为三年。

  按目前的进度,今年的地方债发行比去年至少晚两个月。2009年首期地方债于3月27日便公开招标发行。

  财政部预算司官员对财新记者表示,将调整2010年地方债的使用范围和管理办法。

  财新记者了解到,财政部要求,2010年地方债资金将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格控制用于新上项目,不得安排经常性支出。且债券资金必须优先保障2009年后两批中央投资公益项目地方配套缺口。此外,债券资金要安排用于2010年中央投资地方配套,确保不留缺口。

  北京市的54亿元债券资金,将用于中央投资配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社会事业、交通基础设施、资源能源保障等方面,重点支持25项工程。

  重庆市的49亿元地方政府债券,主要用于廉租住房、铁路、农林水、公共气象服务系统项目建设。其中,安排廉租住房项目12亿元,安排铁路项目10亿元,安排农林水气项目10亿元,等其他方面。

  河南省93亿元地方债,省级留用28亿元,转贷市县65亿元。省级留用债券资金投向为,保障性安居工程2.9亿元,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5.26亿元,铁路建设项目10亿元。此外还用于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和公检法项目等。转给市县的65亿元,主要考虑去年第三、四批中央投资市县配套缺口,2010年中央投资市县配套需求和市县综合偿债能力。

  福建省提出,47亿元地方债资金中,27亿元用于校舍安全工程。

  据了解,地方政府债券为可流通记账式债券,发行后可按规定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市场上市流通。在证券公司开立股票和基金账户的各类投资者,均可购买地方债券。■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