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高档住宅土地增值税预征率上调至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 16:34  重庆商报
重庆高档住宅土地增值税预征率上调至2%
严厉的楼市调控后,市场量价齐跌。 ICLONG 供图

  本报讯(见习记者 薛哲)从本月起,开发别墅、花园洋房等高档住宅的开发商将预缴更多的税款。昨日,记者在市地税局下发的《重庆市地方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征收管理的通知》(后简称通知)中了解到,重庆将提高非普通标准住宅土地增值税的预征率,由过去的1%增加到2%。

  144㎡以上预征率2%

  作为引导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手段,自今年初开始,河南、广西、上海、厦门等地都先后出台了加强土地增值税征管力度的政策。在我市地税局下发的《通知》中显示,土地增值税预征率调整为普通标准住宅按预售收入1%、非普通标准住宅按预售收入的2%征收。现在将商品房分为普通和非普通征收土地增值税,这表明地方正在使用税收政策对房产市场进行调控。

  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所谓普通住宅多指单套最大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1.0以上(总的建筑面积/总的占地面积,容积率高表明住房条件越好)、实际成交价格低于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格的1.4倍的住房。

  据了解,目前市地税局已将通知下发,5月1日开始实行。另从下月开始,税务部门还将对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加大土地增值税的清算力度。

  据悉,符合清算条件的企业包括已转让的房地产建筑面积占总项目面积的85%以上的;取得销售(预售)许可证满三年仍未销售完毕的;纳税人申请注销税务登记但未办理土地增值税清算手续的。三个方面,只要有一个符合就将被清算。

  引导开发商建普通住宅

  “对不同的房产区别征税,这表明政府正在积极利用税收手段,引导开发商修建百姓买得起的中档商品房。”重庆工商大学税务专家尚可文认为,虽将高档房的预征点提高到2%还算温和,但表现了政府鼓励房产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因现在只是针对高档房提高了土地增值税预征点,不会影响到普通房的价格,尚可文表示,但不排除未来高档房开发商将税负转嫁给高档房购房者的情况。

  同时该税种也起到抑制圈地的作用,尚可文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地价也会增长,开发商若捂盘不建房或销售,3年后政府对其应缴的土地增值税进行清算。如开发商花1000万元买一亩地,3年后相关部门将对该地皮做现价评估,假如为3000万元,开发商就应缴纳2000万元乘以税率的土地增值税。“若捂盘不销售,房产企业多数会亏损。”尚可文表示。

  开发商资金链可能吃紧

  “以前预缴土地增值税只花1元,现在要花2元了。”我市一家大型外来地产商财务部门负责人周先生表示,资金链是开发商的“命根子”,预征率的提高将占用企业更多的资金,可能造成开发商的资金链紧张。周先生称,平时可能没什么感觉,但在国家打压楼市时提高预征率,定会对地产企业产生较大影响。周先生表示,很多开发商都不会选择开发高档房。而是否会影响高档房价格,业内人士多认为,还要观望,待房产税收新政策出台后再做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