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石屹李稻葵达成共识:房价一年后开始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 10:17  北京晨报

  “房价一年后开始调整”

  上周六,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举办的 “破解谜局:聚焦中国宏观政策”论坛上,李稻葵、潘石屹、马晓河、袁钢明、雷鼎鸣等学界、地产界重磅人物开始集体思考楼市谜局破解之道。尽管各方分歧严重,但包括李稻葵、潘石屹等学界与地产界巨头却达成了“清华共识”:房价在一年后将开始调整。

  聚焦一:房价能否出现下调

  去年曾经准确预测中国经济“V”型反转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对本轮楼市调控信心爆满。

  李稻葵表示,“年轻人对于房价上涨的不满从来没有如此强烈过,决策者在楼市调控方面所表现出来的信号和承诺也从来没有如此强烈,在12个月到18个月内,中国房地产市场会出现价格调整。”

  持相似看法的还有香港科技大经济系教授雷鼎鸣,“内地楼市差不多处于香港1997年的阶段。1997年年底开始,香港房价从高峰开始慢慢下降。”

  “一年后房价可能要调整,这个结论我同意。”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表示。不过,潘石屹认为,近期出台的相关政策能够精确地打击投资性买房行为,未来成交量肯定降低,甚至会出现“退房潮”。不过,目前七成地产上市公司手里都握有百亿元现金,开发商“太有钱了,开发商短期内主动降价的可能性不大”。

  聚焦二:增供给还是调预期

  潘石屹认为,目前楼市新政只是一个“创可贴”式的药方,解决高房价的根本问题还是土地问题,“只有市场供应量大,才能把房价压下去”。事实上,除了潘石屹外,不少经济学家的楼市药方中都将增加供给放在第一位。

  对此,李稻葵并不认同,“房子和食品不一样,除具有基本住房需求外,还具有投资和投机的需求,而投资和投机的需求是需要通过预期的管理加以控制的。”

  聚焦三:经济能否摆脱对房地产依赖

  “去年的经济增长,基本是靠房地产等推动起来的。政策如何慢慢撤退,是非常难的。”在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看来,随着中国经济强势复苏,中国经济已经摆脱对房地产业的依赖。

  袁钢明表示,“如果采取控制房地产的措施,造成经济下滑两个百分点,经济增速年底滑到10%也是可以接受的。把房价压下来,让经济更加稳固、持续。”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谈了个人思考,“去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主要靠房地产、汽车等几大块拉动,今后时间里,中国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还会有直接、间接需要房地产增长的状况。所以,我们的目的不是要把房地产打到低谷,是要把‘癌症肿瘤’摘掉。”

  晨报记者 邢飞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